网络招聘行业垂直化趋势显现 赶集网等综合型平台如何"突围"?

2017年08月30日 10:40   来源:中国网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飞速发展,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各个行业已经步入了垂直化阶段或出现垂直化趋势。作为各行业人才入口的招聘市场,细分化趋势也越发明显。业内人士表示,企业人才结构逐渐复杂,岗位要求日益增高,对于某一特定领域的专业性人才更是“一将难求”。近几年飞速发展的垂直化招聘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似乎解决了这些问题。

  纵观整个招聘市场,在像专注于“互联网人才招聘”的拉勾网、专注于美容招聘的美容人才网等“小而精”的垂直招聘网站面前,“大而全”的综合型招聘网站似乎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那么,在“细分化”这一趋势下,综合型招聘网站将如何完成招聘“垂直化”?能否比垂直招聘网站更胜一筹?

  招聘领域日趋精细化,在垂直行业“大立标杆”

  综合型网站往往是求职者线上投递简历的首选,因为在这样的平台上可供选择的行业全且多,但其在垂直行业的优势并不集中,无法满足个别行业对职位精细化及人才专业化的要求。为了适应目前市场对招聘业务更垂直化的需求,国内有一些如赶集网这样的招聘平台已经有了这方面的尝试。

  据了解,赶集网近期开设了酒店行业招聘专属频道,将酒店这一垂直行业从餐饮分类中拆出,并丰富该行业职位类目,将其作为重点招聘领域进行商务推广,在该垂直行业“大立标杆”。赶集网旨在从“大而全”,转变为“平台大而全、行业精而专”。既发挥平台庞大的流量优势,又为垂直行业提供更精准、专业的招聘服务。而酒店行业正是赶集网此番变革的第一个入口。

  以目前招聘环境来讲,各行业热度呈现周期性的特征,不同季度每个行业的用人需求量不尽相同,“波浪式”招聘需求时有发生。赶集网此次推出酒店行业招聘频道,可以阶段性地为酒店这一垂直领域更大带宽地输送人才,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用工荒”等问题。再者,对于综合性招聘网站来说,虽然可以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但在某一垂直领域的渗透率远远不够,打造垂直行业“标杆式”招聘对该行业企业和人才资源能有深度的影响和挖掘。除此之外,对垂直行业的重点招聘也有助于降低合作企业招聘成本。行业招聘垂直化往往伴随着求职者简历投递的精准化,避免其盲目海投。这无疑给企业HR减轻了很大的负担,有利于HR找到更专业,素质更高的人才,提升招聘效率。

  综合型平台优势明显,大体量特征为“垂直化”招聘引流

  与单一行业的垂直招聘网站不同,综合型网站能利用既有的平台优势和资源,助益“垂直化”的发展。作为专业的蓝领招聘平台,赶集网在招聘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多年的深耕为其打造了良好的口碑,这为垂直行业的企业招聘宣传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此外,赶集网大体量的用户优势给“垂直化”以强大的支撑,与垂直招聘网站进行区隔,不存在因为行业单一、容量限定而无法满足更多企业招聘需求的现象。据了解,每天有数百万用户在赶集网找工作,多元化的用户群体,将从年龄、学历、能力等不同维度满足酒店职位多样化的需求,面对酒店行业长期的用工需求,赶集网能更快速、精准地输送人才。

  “用户往往在职业选择上比较迷茫,专设酒店行业招聘类目,其实也为他们提供了一种行业的选择。很多人在浏览网站的同时会注意到这一类目,丰富的职位也会给热爱酒店行业的求职者一次就业的引导。”赶集网招聘负责人王磊表示。

  就长远来看,社会不断发展,招聘网站不再是简单的网络应用,其作为线上招聘途径的角色地位日益重要,“招聘”服务质量倍受关注。招聘网站不仅需要对行业市场有所洞察,更需要对企业用工需求有深刻研究,进而不断调整、创新。

  在招聘行业,谁能踏上风口,探索出适应市场需求的模式,谁就能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多的认可,引领焕发行业第二春,赶集网这次将招聘行业垂直化深耕,借助平台优势发挥协同效应,是尝试,更是突破。据悉, 赶集网日后会拓展其他的垂直招聘领域,为行业、企业提供更有效、更有针对性的招聘服务。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