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电技术取得标志性成果 核电专项重点任务顺利推进

2017年09月01日 11:1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核电技术取得标志性成果 核电专项重点任务顺利推进

  科技部重大办昨天(31号)发布“大型先进压水堆和高温气冷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成果,这也是核电专项启动近10年来,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据介绍,核电重大专项主要包括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高温气冷堆核电站两个分项。截至目前,核电专项已立项课题179项,核定中央预算113.99亿元。新建51个、改造12个国际领先的大型台架和试验设施,填补了国内空白。已形成行业及企业标准849份,基本建立了与我国工业体系与技术水平相适应的核电安全、设计、建造和运行标准。

  目前,我国在役核电站36台,在建21台,在建数量世界第一。其中,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CAP1400)设计通过安全审查,关键试验全部完成,具备开工建设条件。高温气冷堆核电站(AP1000)大部分主设备已安装就位,即将进入调试阶段。

  装备制造水平提升 重大设备实现国产化

  核电专项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核电市场占有率为3.51%,相对较低,但发展前景广阔。我国已具备年产6到8台套三代核电设备供货能力,三代核电综合国产化率从2008年依托项目的30%提高到85%以上。核电相关装备制造实现升级换代,四代核电技术正逐步走向世界前列。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