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首次对28城市大气改善提量化要求

2017年09月02日 09:33   来源:法制日报   

  环保部今年部署减排任务量是去年2至3倍

  首次对28城市大气改善提量化要求

  □ 本报记者 郄建荣

  继8月31日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宣布,环保部将组成100多个巡查工作组对京津冀及周边区域“2+26”(以下简称“2+26”城市)城市大气污染整治强化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核查后,今天,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以及国家环保督察办副主任刘长根就环保部与相关部委以及京津冀晋鲁豫6省市政府联合发布多项政策措施进行解读。

  通过量化减排、严格执法以及严厉问责,环保部明确,今冬明春的大气质量或好于去年。

  非法超标排污屡禁不绝

  就今冬明春“2+26”城市的大气污染防治,环保部联合相关部委以及京津冀晋鲁豫6省市政府联合出台了“1+6”治理方案,其中“1”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攻坚方案》),“6”包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强化督查方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巡查方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专项督察方案》(以下简称《专项督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量化问责规定》《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强化督查信息公开方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宣传报道方案》等6个配套文件。

  8月31日,环保部专门召集6省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以及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6城市及辛集市等6市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到京参加座谈会。

  李干杰在会上指出,今年3月至8月,北京市PM2.5月均浓度均实现历史同期最低。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涉气‘散乱污’企业和燃煤锅炉整治不彻底,非法超标排污屡禁不绝,散煤、扬尘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不到位等问题仍然突出。”李干杰坦陈,完成《大气十条》目标任务面临巨大压力。

  田为勇说,“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启动以来,共检查了4万多家企业,其中2万多家企业被查出存在环境问题。

  百余个巡查组核查问题整改

  李干杰指出,环保部将组成100多个巡查工作组对“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核查和“回头看”,对问题突出且解决缓慢的地方开展约谈,选择10个左右问题最为突出的市区开展机动式、点穴式的中央环境保护专项督察,以落实大气污染治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据李干杰介绍,《攻坚方案》围绕全面完成《大气十条》考核指标,针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存在的薄弱环节,从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入手,提出了更加严格的标本兼治措施,并按照清单制、台账式的方式,将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分解到各个城市,将具体任务一一落实到各个市区县,推动治理措施真正落实到位。

  针对选择10个左右问题最为突出的市(区)开展机动式、点穴式的中央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刘长根说,专项督察计划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进行,“与前期开展的中央环保督察不同的是专项督察是针对具体问题”。刘长根说,专项督察主要是督政,“直奔问题去”。他表示,专项督察更强调短平快,通常是15到20天。

  所谓问题突出包括城市大气质量下降等。刘长根指出,专项督察后也会形成督察报告,转交给地方启动问责。

  北京PM2.5浓度须同比下降25%

  据环保部介绍,《攻坚方案》的主要目标是,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5%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以上。

  《攻坚方案》明确了各个城市的目标。其中,北京、天津、石家庄和太原等完成全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压力较大的直辖市或省会城市,今冬明春采暖季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比例为25%;对于传输通道其他城市,也设定了22%、18%、15%和10%不同档次的PM2.5改善目标。

  据刘炳江介绍,这是首次对“2+26”城市大气改善提出具体的量化要求。“可以说是量身定做。”

  环保部称,在采暖季PM2.5平均浓度改善目标的基础上,测算了“2+26”城市重污染天数下降比例,同步作为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今冬大气质量或好于去年

  除了为期一年的“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环保部还将组成100多个巡查组专门核实环保部移交问题的整改,同时,“1+6”组合拳中也有对“2+26”城市空气质量不达标党政负责人进行问责的规定。

  李干杰的要求是,“2+26”城市要公开环保部印发的问题督办清单以及整改落实情况;及时曝光地方不作为、环境质量恶化、企业违法排污等突出问题,主动发布权威声音,积极回应公众关切。

  就环境执法,田为勇表示,新环保法以及新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后,环保部既不允许地方纵容企业违法、疏于监管,也坚决反对一些地方粗暴执法。他说,“2+26”城市强化督查,重点针对的是两类企业,一是高架源以及大企业,另一类是“散乱污”企业。据他介绍,今年前8个月,大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基本上稳定在90%多,而“散乱污”企业基本上没有污染治理设施。他强调,对于达不到整改要求的“散乱污”企业,环保部的态度是坚决取缔。

  田为勇说,大气污染防治今年秋冬行动的目标是力求使工业企业稳定达标,用清洁能源替代散煤以及燃煤锅炉,落实错峰生产等。他透露说,环保部正在抽调监测人员组成特别工作组,到地方抽测大企业排放情况。同时,环保部还将派出1240人到“2+26”城市对强化督查移交问题的整改进行核查。

  根据李干杰的要求,“2+26”城市每个县至少建成2个、每个区至少建成1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他说,建设更多城市监测微站,为大气污染治理提供有力支撑。

  “环保部今年部署的减排任务量是去年2到3倍,关停的燃煤小锅炉从去年的1万个到今年的4.4万个。”刘炳江说,去年京津冀区域80万户实现了煤改电、煤改气,今年将有300万户实现煤改电、煤改气。他说,如果天气有利,今冬明春的大气质量会比去年好一些。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