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云南文山州公务员是否取消了“双休日”?

2017年09月04日 08: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何林璘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公务员8月被取消双休,且无加班补助。文山州政府官方辟谣“网传文山州取消公休假等信息不实”后,被网友指“玩文字游戏,混淆周末双休和公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周末两天致电文山州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现均在正常工作,工作人员称“整个8月,正常工作”。

  近日,有网民在网络上发布云南省文山州取消双休、公休假的信息,且配有相关“通知”的照片。

  这份盖有文山州砚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公章的通知,落款时间为2017年7月31日,通知单位包括各乡(镇)人民政府、管理区管委会、新民农场、县直各部门等。文件称,为做好当前精准扶贫、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根据文山州人民政府要求,2017年8月1日至8月31日,各乡(镇)、管理区、新民农场和政府各部门取消双休,在此期间,不得批准公休假,已批准的一律取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致电砚山县政府办公室,对方向记者证实了该通知文件的真实性。文山州某县一名公职人员向记者透露,“全州政府系统开展为期一月的作风整治活动,明察暗访上班情况,取消双休主要是为精准扶贫”,他所在的部门由县纪委组织督察。

  8月23日,文山新闻网发布了署名为文山州委外宣办、州委新闻办的辟谣信息,称“网传文山州取消公休假、自治州补贴等信息,经核实属虚假信息”。8月24日,文山州政府官网转发该文。

  而针对此辟谣信息,有网友称“关于双休,只字未提”。为求证文山州各县各部门单位是否取消周末休息,8月26、27日(周末),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分别致电文山市、砚山县、马关县等1市7县的人民政府办公室,发现各单位周末都在正常工作,工作人员均称“8月正常工作”,其中部分县政府办公室人员回应称,没有官方文件通知取消双休,只是口头通知,目的是为更好地开展扶贫工作。

  某县政府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除了砚山县下发文件外,其他县都没有下文,只是领导口头通知,没有任何加班补助,“各单位开会通知,有些单位是QQ群通知。全州各县都取消了周末,只有党群部门不用上班。”据称,该县还在8月18日和8月20日分别发布了关于“延长工作时间”的通知,上、下午上班时间均延长半小时,并于8月21日开始执行。

  针对多名文山州基层工作人员所说的“为精准扶贫”取消双休,文山州扶贫开发办的工作人员表示,“州委开会通知取消双休,是为了脱贫攻坚工作,新识别录入一批贫困户”,对于某些县发通知文件的事,他并不清楚。

  据记者了解,文山州的1市7县中,砚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官方文件。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致电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砚山县取消双休和公休假的通知在发文后就撤销了。当被问及有没有继续正常上班后,对方回复“文件撤销了,但还是正常上班”,而在工作内容上,“以前(办公室)干什么工作现在就干什么工作”。

  对于砚山县通知发布又撤销的问题,砚山县外宣办胡姓负责人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回应,“发文的时候就取消了,7月31日发错了,后面就撤销了”。对于砚山县公务人员仍在周末正常工作的现象,其表示“根据各地的工作安排,做不完的有可能加班,不清楚有没有加班补助”。

  实际上,记者发现,文山州各县各单位的“领导口头通知”源于7月底的一次全州政府系统作风整治专项行动动员会。

  文山州人民政府官网显示,7月30日,文山州人民政府召开第十四届州人民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全州政府系统作风整治专项行动动员会,州长张秀兰指出8月作为“作风整治月”。在这篇讲话中“关于此次作风整治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的“时间问题”部分,明确写到:经州政府党组研究决定,8月全州政府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取消周末休息,并且每个星期至少要安排半天的时间来组织学习,平时工作忙就安排在周六或者周日,或者就利用周末的时间深入基层调研,到第一线去抓脱贫攻坚工作。

  在随后的8月2日、3日、4日,马关县、砚山县、文山市分别召开政府系统作风整治专项行动动员会,其他县也相继召开类似会议。对于9月是否继续取消双休,各县政府办公室人员均表示“不清楚后续安排”。实习生 朱彩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林璘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