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1500名内地生新学年入读香港公立大学

2017年09月04日 14:07   来源:新华社   张雅诗

  踏入9月,香港高校陆续开学,今年8所公立大学共录取约1500名内地高考生。在港毕业内地生联合会建议,内地同学积极融入香港社会,这将有利于个人成长和未来发展。

  今年香港公立大学录取内地生入读本科课程的人数合共1500人左右,与以往相若。香港大学录取约300人,香港科技大学录取180人,香港中文大学录取303人,香港理工大学录取210人,香港浸会大学录取150人,岭南大学录取53人,香港教育大学录取100人。预算录取约210人的香港城市大学,则未公布最终录取人数。

  大部分高校于8月份为新生举行迎新活动,帮助同学们熟悉校园生活。香港大学日前举行了新生入学礼,有超过1300名新生出席。来自内地、入读港大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的白文煊对记者说,学校的活动丰富多彩,除了学习以外,他会参加不同的课外活动。“我本身比较爱玩,会好好享受未来4年的大学生活。而为了方便跟香港本地同学交流,我打算先学一学粤语。”

  来自浙江的王启则考进港大理学院。她表示,早前参加了专门为内地生而设的迎新营,增加了对港大校园文化和香港的认识。未来4年,她会努力读书,争取好成绩,同时也会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社团活动,扩阔社交圈子和眼界。

  在港毕业内地生联合会主席耿春亚表示,他们每年都会到不同的大学举办分享会,告诉刚入学的学生如何融入香港社会。他鼓励新生要开放自己,多与香港本地人交流,融入香港社会,这对他们个人成长,以及将来职业发展都有帮助。

  耿春亚表示,早年来港的内地生人数较少,他们跟本地学生接触较多,但近年他观察到内地生之间比较容易形成自己的小圈子,这并非健康的现象。“我呼吁来港的学生多交香港朋友,多去接触这个社会,学习广东话,了解香港的文化。”

  数据显示,近年内地高考生报读港校的整体数字下滑。记者早前向6所采取自主招生的公立大学查询,部分学校接到的申请数字明显高于去年,似乎反映内地生来港意愿回升。

  耿春亚估计,这可能因为一些专业的录取门槛降低了,也可能是香港带来了一种新的吸引力,亦或只是周期性的调整。他认为,只是一年的数字增长,尚难判断趋势,还需观察长期数据变化。

  自2003年起,教育部正式批准8所香港公立大学面向内地招收自费本科生。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和香港教育大学采取自主招生;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参加“全国统一招生计划”。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