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举行仪式纪念抗战胜利72周年

2017年09月04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9月3日电 (记者 杨喆)香港特区政府3日早在香港大会堂纪念花园举行官方仪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2周年。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等数百人出席仪式。

  当日早上阴雨连绵,升旗仪式和鸣枪仪式因天气原因取消。上午8时,《义勇军进行曲》响起,现场共唱国歌。而后全体出席人士默哀两分钟,追思烈士。

  肃穆的音乐声中,香港纪律部队仪仗队迈着庄严的步伐,向花园中央的纪念龛敬献花圈。

  董建华,林郑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解放军驻港部队代表以及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特区政府主要官员,行政会议和立法会代表等在纪念龛前鞠躬,向在抗日战争中捐躯的先烈致敬。

  一些参加过抗战的老兵和抗战将领的后人也出席了当天的仪式。87岁的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游击战士联谊会副会长罗竞辉在仪式结束后表示,今日和平安定的生活来之不易,希望人们都铭记历史,记住那些为和平作出贡献的人们,传承他们的精神。

  83岁的老战士吴治中对记者说,一定不能忘记日本侵华的历史,相信这样的仪式可以凝聚大家的爱国心,也促使日本正视历史。

  据介绍,位于中环的香港大会堂纪念花园为纪念1941年至1945年在保卫香港的战事中捐躯的军民而兴建,坐落在中央的12边形纪念龛,内存一本阵亡者名册和纪念花环,墙上镶有“英灵宛在、浩气长存”8个字。

  2014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香港特区政府2014年8月宣布,自当年起每年的9月3日都将举行官方仪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