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自贸区推进全球质量溯源体系 溯源商品货值已超400亿美元

2017年09月06日 17:34   来源:金羊网   

  (原标题:南沙自贸区推进全球质量溯源体系 溯源商品货值已超400亿美元_金羊网新闻)

  广东故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金羊网记者 马汉青 通讯员 粤自贸 岳俭宣

  商品是哪个国家、哪里厂商生产的,各种质量保证措施是否到位……消费者指尖轻点,免费下载安装“CIQ溯源”手机应用软件扫码,或登录“智检口岸”平台操作,即可从源头追溯到来自全球各地的相关商品质量信息。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质量供给水平、树立“中国制造”形象等方面探索出新路径,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在质检总局的统筹安排下,全面推进全球质量溯源体系建设,形成“一个平台支撑、一条主线引领、多种创新驱动”的改革架构,打造良性贸易生态环境。

  前年上线去年升级

  2015年6月,广东的全球质量溯源体系1.0版上线,2016年9月2.0版上线运行。全球质量溯源体系以“一个平台、三个系统”为技术支撑,采集商品从生产、贸易、流通直至消费者的全生命周期的碎片化质量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手段,形成以标准、质量为核心内容的全链条、闭环式大质量管理机制,以溯源码为介质,实现商品价值的真实传递。

  一个平台三个系统

  “智检口岸”平台,是以“互联网+检验检疫”为引领,以信息化、智能化、资源整合为手段的检验检疫业务平台,包括对内的业务综合管理系统和对外的公共服务平台两部分。广东检验检疫机构通过“智检口岸”平台可实现与境内外官方、半官方和第三方机构的信息互联互通,对疫情疫病、产品质量信息大数据进行云计算,实现科学精准监管和高效便捷通关,为进出口企业、消费者和全社会提供业务办理和信息服务的零纸张、零距离、零障碍、零门槛、零费用、零时限“六零”公共服务。

  质量信息接入系统,通过“智检口岸”公共服务平台,接入由具备所在国(地区)官方授权和CNAS认可双重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传送的溯源信息,实现对商品全生命周期价值信息的全面采集。

  溯源码标识系统,采用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闭源二维码技术的编码作为主要溯源赋码介质,技术更安全可靠,确保溯源信息准确。

  质量溯源查询系统,建立“智检口岸”公共服务平台和手机APP双通道查询平台,可针对生产、贸易、物流企业,消费者及监管部门分级展示商品信息、监管信息、物流信息、溯源证书等。

  构建全新贸易规则

  经过两年探索实践,该体系日益完善,初步构建由我国主导的全新贸易规则,运行成效明显。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意大利、泰国等多个国家相关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的积极响应该体系。澳大利亚提出将在农产品领域开展试点,率先应用全球质量溯源体系。

  市场主体对此高度认可。京东、天猫、唯品会、美赞臣、美的等6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主动申请加入工厂级溯源。截至目前,加入工厂级和海外仓溯源的有食品、家具、箱包、冻鱼等共计2214批次。目前已有219.66万人次进行溯源查询,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和亚、欧、北美、大洋等4大洲。

  贸易新业态快速发展。全球质量溯源目前已涵盖一般贸易、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出口等贸易方式,覆盖食品、消费品、汽车等品类,共发码2249万个,溯源商品货值达401.25亿美元。

  (原标题:南沙自贸区推进全球质量溯源体系 溯源商品货值已超400亿美元_金羊网新闻)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