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璧山区被指违规更换教材重复购书

2017年09月07日 08: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刘万永

  在重庆市教委明文规定不更改2017年相应科目教材的情况下,重庆市璧山区多所中小学更换了一年级数学、二年级数学和七年级英语教科书。出版社质疑璧山区教委违反教科书选用规定更换教材,为学生重复购买教材,造成国家资源浪费。

  教材突变被指未经批准、违反程序

  8月30日,是重庆市中小学新生入学的日子。当天,璧山区实验小学一年级多个班级发放的数学课本为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一年级数学(上册)(以下简称“人教版”),而此前该校多年使用的是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数学教材(以下简称“西师版”)。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璧山区新入学的七年级学生身上。璧山中学、正则中学等中学新入学的七年级学生,领到的英语书为人教版,并配有《同步解析与测评》。此前,该区各学校多年使用的是由北京市仁爱教育研究所编写、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的英语教材(以下简称“仁爱版”)。

  璧山区实验小学一位数学老师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她今年带的班为一年级。目前该校一二年级的数学教材已经全部换成人教版,“暑假的时候就通知了要换,我也不知道具体谁安排的”。

  原教材出版方认为,教材突然更换,问题出在璧山区教育委员会身上。

  “当时新华书店反映说璧山区想换教材,我们就给重庆市教委去了一个文件,说了有关的理由。”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米加德说,“最近听说他们还是换了,我们也派人继续在了解,究竟是换没换、换了多少、怎么换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获得的一份文件显示,2017年5月8日,璧山区教委曾向重庆市教委基教处请示,称区教委多次收到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关于对小学数学(西师版)和初中英语教材(仁爱版)存在弊端的反映。“区教委决定,2017年秋,严格选用程序,在规定的推荐用书目录里,对我区小学一二年级的数学教材和七年级的英语教材进行重新选定。”

  出版社则认为,上述教材均为教育部审定通过并面向全国推广使用的国家课程标准教材,不存在所谓“弊端”。

  9月5日,重庆市教委基础教育处一位王姓工作人员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证实,当时确实收到过璧山区教委送来的报告。但她同时表示,市教委没有批准这个报告。“我们通过电话和各种渠道,和他们说过这个事,我们是不允许的。我们市教委出文件在先。”

  该工作人员所指的文件,是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文化委员会2017年5月2日下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中小学教学用书选用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各区县(自治县)义务教育国家课程相关学科(除《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和小学《科学》之外)仍使用2016年教材版本,不得更换其他版本。”

  原教材出版方据此认为,璧山区教委更换辖区内教材涉嫌违规。

  事实上,教育部《中小学教科书选用管理暂行办法》对教材选用有明文要求:“学科组应当研读、比较《全国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中本学科所有版本教科书,提出初选意见。”“教育行政部门应将教科书选用结果在本级教育部门网站上公示,对异议进行核查处理。公示期不少于7日。”

  5月6日,璧山区教委印发的一份《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小学一二年级数学及七年级英语教学用书选用工作实施方案》的文件载明,区教委拟于5月8日~10日将参选教材送达区教委教育科,在公告参选教材版本及学科专家组盲审、投票后,于5月13日~19日在教委门户网站公布教科书选用结果。

  然而,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查询区教委门户网站,没有发现关于此次教材选用的任何公告。

  原教材出版方认为,璧山教委没有对《全国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中本学科所有版本教科书进行研读、比较,也没有对外发布教材选用公告,没有对教材选用进行公示,严重违法了教材选用政策。

  此外,璧山区教委提出更换非起始年级教材,也违反了教育部“教科书版本选定使用后,应当保持稳定。小学、初中、高中每一学科教科书版本一经选定使用,在学段周期内,不得中途更换”的相关规定。

  新教材采购经费从何而来

  2016年7月13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免费向义务教育学生提供国家和地方课程教材及作业本、初中学生教辅材料。

  2017年3月,重庆市政府采购网发布了2017年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和教辅材料单一来源采购结果公告,全市义务阶段学校(含民办学校)所有学生的免费教科书由重庆新华传媒有限公司供应。

  采购文件显示,2017年春秋两季开学前7天供应企业应按教育部门选定的教辅材料品种和数量送达各中小学校,确保课前到书。

  “我们是按照市教委的精神来办,采购的仁爱版和西师版的教材。这批书,开学了肯定已经发到区新华书店了。璧山区更换的人教版教材不是我们公司订购的,他们应该有自己的渠道。”重庆新华传媒有限公司采购分公司综合科科长吴晓波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然而,璧山中学、正则中学多名七年级新生表示,他们仅领取了人教版的英语教材和配套教辅,这批教材版权页显示为2017年6月印刷。而政府财政埋单的仁爱版免费教材,还没有发放到学生手中。

  根据教科书定价、学生人数,北京市仁爱教育研究所出版部负责人估算,璧山区此次更换教材需要花费28.84万元。

  从2007年秋季学期开始,中央财政向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国家课程的教科书。

  2015年11月25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规定,免费教科书资金,国家规定课程由中央全额承担,地方课程由地方承担。

  原教材出版方质疑,一方面是中央财政购买的教科书被人为闲置,一方面是另外花钱买教科书,璧山区教委涉嫌重复购买教学用书,严重浪费国家资源。

  据了解,此次更换教材并未向学生收费。

  9月5日,根据璧山区教委更换教材请示上留下的联系方式,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致电璧山区教委教育科科长李天宁,希望了解该区教材选用的流程及购买此次发放的人教版教材经费来源。记者表明身份后,对方称“打错了”,以后直接挂断电话。但是,该手机号关联的支付宝账号实名认证为“李天宁”。

  随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致函璧山区教委联系采访。截至记者发稿,未得到回复。璧山区教委办公室工作人员称:“领导正在忙。”

  “希望出版社自己拿证据,如果确实学校更换了,那么该怎么提起申诉、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前述重庆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工作人员表示。实习生 刘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万永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