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阅读回归 全国首份《青年阅读大数据报告》发布

2017年09月08日 13:49   来源:中国网   

  18至23岁的青年对经典名著这样的严肃读物还有阅读兴趣吗?近日,全国首份《青年阅读大数据报告》发布,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年轻人依旧对严肃阅读保有强烈的兴趣,并且,随着群体的细分,严肃阅读的书籍也越来越个性化,呈现出多元的形态。

  随着技术的进步及内容载体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手机进行阅读,碎片化阅读也越来越普遍,有观点认为读经典看名著这样的严肃阅读似乎越来越少了,于是生出对电子化、碎片化阅读的隐忧。针对这个问题,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青年学生大数据实验室联合今日头条,以目前市面上最热门的1000余册书籍为样本,依托国内领先的资讯客户端今日头条的海量用户每天数以百亿次级的阅读行为产生的数据,对青年阅读的大数据进行多角度的分析解读,共同发布了全国首份《青年阅读大数据报告》。

  严肃内容阅读连续6个季度持续增长

  严肃阅读是相对于通俗与浅层次的消遣阅读而言的,一般来说,流行的网络文学(多以玄幻小说、都市言情为主)、心灵鸡汤等通俗读物,且缺乏思想深度的书籍。报告认为,由于内容的载体发生变化,不应以在电子设备上阅读与否来区分阅读是否严肃,而始终应该聚焦于内容之上。经典、名著、对人的思想形成有启发性的深度内容是严肃的,而流行的通俗的读物则不属于严肃阅读之列。

  报告数据显示,从2016年第一季度至2017年第二季度,严肃内容的消费时长持续保持增长,每天,青年人群通过今日头条,在严肃内容相关的阅读上花费的总时长超过28年。严肃阅读不仅没有遗失,反而在不断的深入。

  严肃阅读也越来越个性化

  艺术青年更关注喜剧人物与旅游,科技青年更关注数码与教育,文学青年更关注娱乐与国际……报告对不同兴趣群体的青年的阅读兴趣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并得出了以下结论:随着人们兴趣的多样化,严肃阅读也越来越个性化。群体的多样性的、细分的阅读正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重要特征。

  报告根据关注点的差异将青年群体分为了十类,如:艺术青年、科技青年、文学青年、哲学等,同时,对上千册热门书籍进行详细的分类,类别数量达70类,同时还将上千个兴趣标签与之相关联,得出了十大青年阅读兴趣交叉点,首次揭露出不同群体青年之间的兴趣差异。报告最后还综合大数据为青年们推荐了20本好书。

  移动互联网时代,阅读是个性化的,严肃阅读并没有就此式微,反而也同样以个性化的形态出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