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品牌走出去

2017年09月11日 08:2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讯(记者赵海娟) 为了推动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探讨中国品牌如何走出去,由中国行业报协会主办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品牌走出去研讨会9月9日在江苏常熟举行。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国家发改委工会主席屈照林、中国行业报协会会长姚军、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代表加多以及部分中央媒体共同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品牌走出去提供了发展机遇,但同时中国品牌走出国门也面临着如何本土化、国际化等一系列挑战。

  季晓南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品牌走出去应借鉴国际品牌的成功经验,抓好品牌建设。同时,要注重品牌的推广,提升品牌文化内核建设,这将对中国品牌的发展有积极促进作用。要改变中国品牌大而不强的现象,首先就要坚持产品质量,以质量为生命,同时,培养品牌并非一朝一夕,需要做长期大量细致的工作。中国品牌的做大做强,创新科技要走在前列,坚持诚信,靠信誉立足。以市场为导向,让市场来真正检验好的产品。企业也需要专注品牌建设工作,不断创新研发,并进行有效的推广,多渠道提升品牌的世界知名度和美誉度,把品牌建设提高到应有的战略高度,培养一批技艺精湛的技能人才,培育工匠精神。

  “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中国品牌而言,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其建设过程不仅涉及众多国家和地区,还涉及众多产业和巨量的要素调动,其间产生了各种机遇也充满了挑战。屈照林在发言中说,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将蹄疾步稳,在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实现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中国发展带来新机遇,也将为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创造条件,并最终为世界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姚军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海量的潜在消费能力足以催生一批世界级的中国品牌,对于中国品牌而言,这是难得的发展机遇。要充分理解当地经济发展的趋势、政策和需求,精诚合作,共同经营,不断提升品牌的影响力,促进整个市场良性发展。中国品牌只有不断地从品质和服务保证、社会责任着眼,不断提升品牌形象,才能够赢得国际化的发展机遇,才能够真正在海外开花结果。

  加多在致辞中表示,中尼两国建交以来,关系一直非常友好。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双方高层交往不断,并在不同领域签署了合作协议。由于开放和包容,“一带一路”倡议已超越沿线国家和地区,沿着传统的贸易路线向非洲延伸,这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和机遇的大陆。因此,非洲大陆的发展议程与这一倡议形成了合力,因为它抓住了推进现代化和工业化的机会。

  作为本次研讨会的承办方,江苏隆力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之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不仅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更加便利的贸易条件,更为中国民族品牌的海外落地提供了战略机遇。“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提供了政策支持,也为中国品牌和中国企业规模化、抱团走出去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遇。据徐之伟介绍,隆力奇先后在138个国家或地区注册了商标,获得国外授权专利多件,在全球设立了八大研发机构,以知识产权和技术研发为先导,大力夯实国际市场。隆力奇将积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品牌布局和发展,将隆力奇这个民族品牌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尽一个民族企业应尽的责任。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