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转型带动台湾青年大陆创业

2017年09月11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映民 李纯

  2017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以下简称“台博会”)9月7日-10日在东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记者在展会上看到,随着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对技术研发、设计、文化创意等配套服务的需求增加,一些台湾青年瞄准台资企业转型带来的市场潜力,前来大陆创业,台湾青年创新创业企业成为展会新亮点。

  东莞台博会自2010年创办以来,一直致力于加强两岸经贸交流,推动台资企业创立品牌,转型升级。近年来,随着台资企业的转型升级,带动越来越多台湾青年到大陆创新创业,搭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展示平台,也成为了近几届东莞台博会的重要内容。

  在本届东莞台博会上,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展区就成为了一大亮点,集中了两岸青年设计、文化创意、绿色环保、医疗生物科技、新材料开发、3D打印等具备科技成果、专利技术的新成立企业,其中不少台湾青年是瞄准了制造业台企转型升级带来技术研发、设计、文化创意的市场,前来大陆创业。

  台湾青年企业——抓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薛颖穜告诉记者,以前东莞台企都是以制造业为主,随着这几年制造业台企创立自己的品牌,对广告策划、广告影视的拍摄需求越来越多,他就是瞄准了这个广告影视的市场,决定在东莞创业,专门为台企进行广告影视配套服务。

  台湾青年张睿希表示,他们刚刚在东莞成立了设计公司,主要做家电、食品相关的行业设计工作,目前针对的客户也是东莞台商。过去台企都是制造为主,偶尔需要设计也是工厂自设设计部门,如今随着台企创立品牌,他们开始倾向于寻找专业的设计公司,因为专业设计公司对市场更加了解,像他们公司就不仅可以帮台企进行产品设计还能帮助台企开拓渠道。

  台湾青年洛克思则成立东莞梦行者企业形象策划有限公司,通过形象策划和产品创新结合,与传统制造业台企合作,一方面帮助制造业台企重塑品牌,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同时也为他们注入更多科技含量。

  通过将创业与制造业台企转型升级相结合,这些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很快打开了市场。

  薛颖穜表示,他们企业虽然才刚刚成立几个月,但是因为在东莞有丰富的台企资源,所以业务发展得非常好。

  张睿希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手上已经有5到6家的制造业台企客户,第一年他们主要开拓东莞台商市场,之后会拓展整个大陆台企客户市场。(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