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建言香港创科发展 业界冀打造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2017年09月12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X科技创新创业平台11日在港发布“跑赢智能时代”白皮书,并同场举行青年科技创新创业论坛,邀请学术界、商界、投资界专家及青年创业者就如何将香港打造成智能时代下的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展开讨论。

  红衫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香港X科技创新创业平台主席沈南鹏表示,香港务实,科技创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对年轻人是极大的挑战,然而平台成立一年多以来取得的成果超出预期,合共收到逾500个来自各行业的商业计划书,当中一些项目具有科技领先性和比较高的技术含量。

  沈南鹏指,从实践中看到,香港的年轻人创造力强,视野开阔,对前沿科技的领悟也不错,若能搭建好创业氛围,这种创新精神会被进一步激发出来,香港年轻人在自己喜欢和专长的领域可以大有作为。

  腾讯控股董事局主席马化腾表示,就在这一两年的时间,全球十大市值企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家有七家都是高科技企业,改变过去能源公司和金融巨头的地位,这是一个很大的启示。

  马化腾认为,对于香港来说,政府可以更大胆、积极地引进高科技人才和企业。同时应该培育让企业能够生存的环境。另外,要发挥各方合力,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机会,将内地的制造和香港的高端人才和国际化优势结合起来。

  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认为,香港拥有众多优秀大学,深厚的商业传统和强大的企业家精神,具备成为“东方硅谷”的最佳资源和各种条件,但在创新创业时代,香港需要改变社会观念和意识,用敢拼敢赢的精神去拥抱创新创业。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香港X科技创新创业平台联合创始人李泽湘表示,智能技术和粤港澳大湾区为香港经济和创科产业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希望香港能够抓住机遇,勇于创新,大胆布局,推动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实现香港创新科技的突破。(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