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运维小哥”:走街串巷解救被私藏单车

2017年09月12日 11:41   来源:工人日报   李丹青

  科学调配,想方设法让车“动”起来;合理归置,方便人车顺利通行;走街串巷,解救被私藏的单车——

  “停不下来”的共享单车“运维小哥”

  记者 李丹青

  北到长安街,东至东二环,西到宣武门,南至南二环,天安门广场前的二环区域是梁铮每天的工作范围。85后梁铮,是ofo共享单车天安门区域的运维小队长。

  梁铮和区域内近200名运维工组成“护卫队”,出行高峰时,他们不停地归置乱车,想方设法让车“动”起来。平日里,他们走街串巷,靠“火眼金睛”瞄获巷子里乱停的单车。虽然辛苦,但他们觉得这份工作既有意思,也有意义。

  不停地走,不停地想

  半年前,梁铮还在代驾公司跑市场。那时他每天开车上下班出入小区时,都要把小区里乱停乱放的自行车排放整齐后,才能通行。受此启发,梁铮开始在网上投简历。几轮面试后,他正式成为一名共享单车运维小哥。

  梁铮负责的天安门区域不同于其他区域。逢升降旗、重要活动和会议,梁铮凌晨3点就要起床“扫街”排查车辆。虽然累,但他觉得这是个有意思的工作,不仅要有体力不停地走,更要有脑力,不停地想怎样把乱车归位,把堆积的车挪到需要的地方,让共享单车“动”起来。

  共享单车轻轻一扫便捷出行的背后,是“梁铮们”夜以继日的付出。

  夜间,夜班师傅用厢式货车集中调度,将车归置在小区门口和地铁口;早高峰时,小板车不停地将地铁口多余的车调出;中午,将车调往写字楼周边;晚高峰时,再把车调回地铁口附近。平时,他们要走街串巷,把乱车放到正确位置。一些胡同路窄,为把犄角旮旯藏着的单车“解救”出来,他们往往要手动扛车。

  双手抓牢车架,肩膀发力抬起单车搬到1米高的车上码放整齐。据梁铮介绍,像这样的抓举动作,一个运维师傅每天要重复300次,相当于“举铁”2000公斤。

  除了自行车,梁铮还要跟人打交道。他的手机里,街道、管委会、城管、交通队等工作群,数量超过50个。每当微信群里出现乱停乱放的照片,“梁铮们”就要立即前往。

  运维是个“技术工种”

  梁铮告诉记者,运维是个“技术工种”,并不是简单的清理和搬运自行车。

  今年清明假期的经历让他对此深有体会。当时正值傍晚,天安门前正在举行降旗仪式。由于长安街沿线属于共享单车的禁停区域,许多骑车来看升旗的游客就把车停放在前门东西两侧的区域内。

  一时间,前门东、西大街马路两侧,共享单车涌来,足足有1000多辆,把道路两侧的区域全部占满。当时还没规划出停放区,“人们着急看降旗,根本不听指挥。”正当他们束手无策时,降旗仪式结束,10分钟之内,单车又全被骑走了。

  这次经历后,梁铮所在的团队开始探索运维技巧。他们尝试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将二环分成40个网格,以主要街道作为分界线。每个网格有专门的运维人员负责车辆摆放,如果出现车辆堆积,他们会及时把车调走。

  运维师傅还要充当引导员。“看完升降旗,游客一部分去前门,一部分去王府井,还有一部分去南锣鼓巷。”如今,梁铮已经摸清了乘客的通行习惯。

  短短半年的运维经验,让梁铮练就了一项“特异功能”。当一张显示单车乱停的照片摆在眼前,他一眼就能认出位置在哪儿。每天在区域内“游荡”步数达2万步的梁铮,早已成了所辖区域的“活地图”,“有多少个电线杆子我都非常清楚”。

  “挺好一件事,别弄乱了”

  “赤橙黄绿青蓝紫”,当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成为城市一道亮丽风景线时,运维人员却面临着很多烦恼。

  由于各家共享单车企业对于线下运维的投入力度、意愿不同,相互之间也缺乏互通机制。“每天紧赶慢赶整理完我们自己的车,发现还有很多别家的车堆在那儿。”梁铮说,遇到这种情况,有余力时他也会尽量帮着归置其他公司的共享单车。

  媒体报道称,共享单车是一面照射国民素质的“镜子”。原本应该停放在路边等待使用的自行车,有时却出现在马路中央、河里、树杈上,甚至“四肢不全,遍体鳞伤”。

  “挺好一件事,别弄乱了。”在梁铮看来,共享单车作为一种新的出行方式,很多人还不懂得如何规范使用。“车倒了,有人能扶起来;车乱了挡道了,有人能归置一下;看到私藏的车,有人能‘解救’出来,小小的举动就能给大家提供很大方便。”梁铮说。

  采访结束时,天安门前的国旗缓缓降落。梁铮说,他要和同事测试下天安门前的单车通行数再下班,以便合理安排第2天的车辆调度。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