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战略逐步落地

2017年09月13日 11:34   来源:中国网   

  发展至今,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接连打出完善运营模式、扩增交易会员单位、产业研一体化发展、布局交易服务分中心等一系列组合拳,与政府、企业共同激活我国亿万数据资产价值,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得到了《人民日报》等媒体广泛关注。

  贵州大数据又火了!《人民日报》近期推出“砥砺奋进的5年·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9月7日聚焦贵州,专门用一个版面,重点介绍贵州大数据发展。作为贵州、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重要一环,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发展成就,得到了《人民日报》密切关注。在专版中,《人民日报》使用数据新闻的形式,非常直观地解读了包括交易所在内的贵州大数据发展。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在贵州省、贵阳市政府的支持下,于2015年4月14日正式运营。2016年4月24日,交易所公布发展战略,着力打造数权、数融、数创、数通等12个大数据平台,激活我国亿万数据资产价值。目前,交易所战略逐步落地,阶段性成果得到媒体广泛关注。

2016年4月24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在京召开战略部署新闻发布会。

  《2016年世界互联网发展乌镇报告》预计,全球大数据市场规模将从2015年0.14万亿美元增至2020年1.03万亿美元。据预测,中国到2020年数据总量将达8.4 ZB,占全球数据总量的24%,届时将成为世界第一数据大国。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不仅培育新经济、新动能,还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总裁王叁寿表示,交易所矢志于扩大数据交易共识,加强政企合作,共同破解“数据孤岛”、拆除“数据烟囱”,让政企数据要素有序流通融合,支撑大数据创新应用,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助力“数据强国”建设。为此,交易所2016年以来打出组合拳,让战略稳步落地。

  2016年12月29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与中信银行达成战略合作。

  组合拳之一,完善运营模式。2016年4月24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正式采用增值式,废除原来的会员佣金制,以数据融合释放数据价值。2016年“十一”期间,交易所推出系列交易制度。动态升级数据交易系统,交易所在2017年“数博会”期间发布交易系统3.0版,采用区块链技术推动数据确权、数据溯源,破解数据属权不明确而导致的数据“沉睡”问题。

  组合拳之二,扩增交易会员单位。截至2017年9月,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已发展泰康人寿、宝钢集团、中信银行总行、厦华电子、腾讯、京东、中茵股份等1500多家企业成为会员;与100多个省市政府进行了业务交流与合作,与贵阳、广州等50余城发起成立“中国城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联盟”,共同推动数据要素跨地域、跨行业有序流通融合,深入释放其价值。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连续三年承办中国(贵阳)大数据交易高峰论坛

  组合拳之三,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目前已引入沈昌祥院士工作站,联合清华、北大等20余所高校发起成立“中国大数据交易联合实验室”,与中信银行共建“金融风险大数据实验室”,经农商银行发展联盟授权而成立“全国农商银行金融风险联合实验室”,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中,攻坚数据交易课题,培养专业人才,为数据交易产业发展献智献策。

  组合拳之四,布局交易服务分中心。立足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已在北京、上海设立运营中心,2017年又在徐州、石河子、汕头、德阳、丽江、张家口、开封、枣庄、山西、宝鸡、新乡11个省市设立交易服务分中心,输出贵阳大数据交易模式,形成全国重要的数据交易市场,践行“贡献中国数据智慧、释放全球数据价值”理念。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