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上杭县:“电能替代”助力绿色发展

2017年09月13日 15: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您好!我们是中都供电所农电服务人员,了解到您的农场今年新上了第五台稻谷烘干机,您在用电上有什么需要帮助?”9月13日,国网上杭县供电公司营销部联合中都供电所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又一次来到上杭县聚胜家庭农场,现场面对面了解农场主李晓文的用电需求。

  福建省上杭县中都镇是该县著名的“鱼米之乡”。2013年李晓文和妻子瞅准生态农业的发展前景,回到家乡军联村种起水稻。2014年,夫妻俩创建聚胜家庭农场,尝试大规模种植水稻,承包了200多亩农田,但200多亩的水稻完全依靠人力耕种、收割等,既费时又费力。

  “以前收割回来的稻子,只能看到天晴就拿出来晒,本来量就大,每次都累得人仰马翻的。再加上我们南方天气多变,时晴时雨,一旦没及时收,淋湿了的稻子容易发生霉变发芽,损失不小。”李晓文显得很无奈。

  为更好地服务客户,根据实际,该公司为聚胜家庭农场“量身定制”电能替代方案。电气化改造后使用的是稻谷烘干机,无明火,无烟尘,大量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而且降低日常支出,很好地解决了“靠天吃饭”的难题。同时,该公司还提前对农场配网进行全新规划,投入38万元农改资金,新增一台200千伏安配变,对线路进行增容改造,加装入户电表计量,确保客户安全用电。

  “通过供电部门对我们农场的电网进行改造升级以后,我们用电更方便、更安全了,这样的话我们也更有信心进行再投入。”李晓文信心满满地说。

  据了解,电能替代,推广清洁能源,是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融入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上杭公司成立能效服务活动小组,对市场总体情况进行摸底,目前已排查出电能替代项目5个,并为企业量身订制了电能替代策略,主动为客户排忧解难,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助力绿色发展。(游秋莉 康烨)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