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艺术品贸易便利举措不断升级

2017年09月13日 17:32   来源:浦东时报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全社会对文化艺术生活的需求也日趋高端、雅趣化。坐落于外高桥保税区内的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作为上海自贸区文化艺术示范性公共服务平台和产业运作平台,自2013年7月投入运营以来,艺术品保税仓库一期累计进出库货值逾240亿元,已积累了佳士得、邦瀚斯、保利、嘉德、余德耀美术馆、龙美术馆等海内外行业巨头资源。

  产业的腾飞离不开政策的支持。记者近日从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外高桥办了解到,针对艺术品贸易这一新兴产业的特殊要求,检验检疫局不断出台多方面、个性化的检验监管政策,不断提升通关速度。

  简化低风险文化艺术品报检检测手续

  作为全球第二大文化艺术品交易市场,我国文化艺术品年成交额超过60亿美元,但一些涉及CCC认证的进口艺术品往往因无法提供CCC证书而难以顺利通关。此外,艺术家在创作时未考虑产品性能,在艺术加工时改变了原有结构和功能,导致无法获得CCC认证。

  上海自贸区成立以后,对保税区内进口文化艺术品给予无需办理CCC认证的特殊监管措施,相关进口方凭借艺术品的证明文件,就可直接报检放行。

  看似简单的一条规定,对于文化艺术产业而言是一个重大的突破。数据显示,仅2016年此项认证要求的放开就惠及了55个批次、货值过亿的进口文化艺术品。很多“令艺术家发愁、令美术馆可惜”的艺术品,可以通过便捷又合规的途径进入中国展示交易。

  如今,凡自贸区文化艺术品只实施进出境检疫,免于实施进出口商品检验;对于评估确定为低风险的艺术品,更可免于检疫准入或检疫审批,报检时也可免于提供输出国家的检疫(卫生)证书。

  2015年,英国艺术家达米恩·赫斯特的含蝴蝶标本拼贴绘画,能按时来中国参加佳士得春季特展,就得益于该项贸易便利化措施。据介绍,该作品本身含有动物标本成分,在动植物检疫风险上远高于一般绘画作品。质检总局审批权下放后,专家开展了针对所含蝴蝶标本品种的风险评估,确定为风险较低的动植物产品,相关部门在第一时间给出了“准出证”。

  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即将建成

  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将在2018年初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将成为全球面积最大、设施先进、服务专业的艺术品综合保税服务体。

  记者了解到,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外高桥办此前已结合文化艺术品价值昂贵、种类复杂、储存环境要求高等特性,建立了自贸区首个文化艺术品专项查验场站,确保文化艺术品在进境后直接运至专业的艺术品仓库,第一时间完成查验,精准检疫,减少货物搬运风险,最大程度地确保艺术品完好无损,同时能大大缩短检验检疫时间,提高检验检疫工作效率。

  近日,上海自贸区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首批出口的中国艺术精品已完成现场检疫。该批艺术品是由中国艺术家打造的现代工艺品——竹空间和菠萝漆盒子等共计4件,价值49万余美元,出口至法国。检疫合格后即时予以放行,为贸易商节约了滞留仓库和周转开箱等数万元费用。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