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副科长编造“儿子诈死14年”假新闻 已被停职

2017年09月14日 08: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假新闻炮制不出真实的社会冷暖

  监狱副科长何某欠缺的除了法制教育,还有新闻专业教育,尤其是对真实的尊重。

  ---------------------------------------------

  近日,一篇题为《老人抚养孙子14年考上复旦,发现“去世”儿子还活着》的新闻在网上热传,然而,这则消息很快被证实为“假新闻”。经查,“儿子诈死14年”假新闻的编造者,是襄阳某监狱的教育科副科长何某。谈及撰写这篇文章的初衷,何某竟然自称“写的是文学作品”。目前,何某已被单位停职。(《楚天快报》9月13日)

  “儿子去世儿媳失踪,老人独自抚养孙子14年……”这样的情节,再加上一些离奇曲折的细节,很容易让读者“中招”,使他们被愤怒冲昏头脑。“父母不负责”“儿子不孝”“老人太辛酸”等情节,激发了公众的愤怒。自始至终,大多数人都借此宣泄着心中的情绪,直到这则新闻被证伪,才发现自己“上了当”。

  然而,这则假新闻给事件当事人带来的伤害不会立即消失。在这段看似有鼻子有眼的故事背后,确实有一位叫做“王修德”的老人,而老人最开始接受所谓的“采访”时,只是想解决自家菜地被淹的问题,从没想到过他的照片会出现在假新闻中。短短几天中,他自己成了周围邻里攻击嘲笑的对象。

  近些年来,新闻行业的公信力屡受打击,正因为新闻的真实性一直在被这些辜负公众信赖的“假新闻”蚕食。

  这类假新闻总是以一种“传播真相”的面目出现,其内容往往涉及一些极易引发情感共鸣的话题,其存在目的就是吸引眼球。在媒体行业竞争日益白热化的当下,有些媒体或者自媒体创作者,为了迎合受众兴趣,增加点击量,经常捕风捉影地报道一些莫须有的事件,使得“媒介流言”“假新闻”等现象常常层出不穷。这种行为一方面给当事人造成了严重的伤害,另一方面也伤害了新闻本身。

  有人说,这样的造假者应该接受“法制教育”,这点当然不假。然而在我看来,监狱副科长何某除了欠缺法制教育,还有新闻专业教育,尤其是对真实的尊重。可笑的是,在何某的自媒体“麒琅曦”的简介中,至今仍然写着“洞察社会冷暖,聚焦真实生活”的简介,如今再来看这条简介,实在给人一种“打脸”的感觉。

  制造假新闻的人,当然要依法依规接受惩罚,但我们还要不断重申新闻真实的重要性。“离我们最近的是真实,离我们最远的却是真相”,这句话放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在这个人人都是传播者和见证者的时代,坚持实事求是,依然是最基本的传播原则。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