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问答网友热议相亲歧视:原来日本相亲也有这套

2017年09月20日 14:09   来源:中国网   

  相亲中的地域歧视在中国一直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有北京户口的看不起没有户口的,没有户口的看不起三线城市的,三线城市的看不起农村户口的……但其实,相亲中的地域歧视真的只是「中国特色」吗?最近,悟空问答网友展开了讨论:

image.png

  日本人相亲有地域歧视现象存在吗?

    答主:@苏菲在日本(日本文化作者旅日产品经理)

  很多情况下,地域歧视不仅仅是歧视“地域”,而是包含了对出身地、受教育程度、门第等的偏见。来一张《东京女子图鉴》的剧情截图:离婚后的女主角--绫,参加了一次闺蜜安排的相亲,对象是出身于东京都港区的上流人士。→

image.png

  最后一句中的“地方”一词,有“外地”的意思,泛指大城市之外的地方。绫出身于秋田县、毕业于秋田大学。保养得宜的绫,有着不俗的品味,并在Gucci担任管理层,但仍然无法和出身于港区的相亲对象建立对等的交往关系。

  在阶级固化的日本,“门当户对”的结合更符合现实。因为“门当户对”四个字包含了双方的出身、认知水平、社会资源、甚至外形条件。《东京女子图鉴》在播出的时候取得了很多女性观众的共鸣,也深刻地刻画了不同阶层之间的婚姻关系。“门当户对”这一形式的婚姻在不同阶层都实现了配对成功,比如绫的同乡娶了和自己出身差不多的女子为妻;绫的第二任男友在和绫交往的时候宣扬自己是不婚主义,但为了事业,火速与门当户对的千金结婚;绫的情夫是一位富有的和服店老板,一边和绫交往,一边维持着和妻子的“假面婚姻”;绫的情敌在离婚后,又嫁给了门当户对的对象。

image.png

  在非上流人士之间,鄙视链更多来自收入的差距。“地域”是体现收入水平的一个参考指标。

  现在的日本年轻男性是比较难结婚的,因为经济条件不满足养家糊口的要求。日本女性也不愿意太早步入婚姻,因为承担家务和生儿育女十分辛苦,而且结婚生子意味着追求自我的时间和精力会大打折扣。所以,日本的少子化越来越严重,晚婚晚育非常盛行,甚至有人选择不婚不育。想要步入婚姻殿堂的人开始加入相亲队伍,在相亲的时候,女方更看重男方什么呢?当然是经济条件了。绫对另一半的期待是年收入一千万日元(≈60万人民币),最后嫁给了年收入900万日元的第一任老公。绫在相亲的过程中就被建议换上平价的服装、配饰,以此来“迁就”大部分相亲男的收入。相亲男中比较有竞争力的,自然是高收入群体了。在日本,大企业职工的收入相对较高,正所谓“人以群分”,大企业的员工多为名校毕业的“聪明人”,又集中在东京、大阪这样的大城市,所以,在相亲群体中,“在哪个城市哪个公司”工作,间接透露了收入多少。这种情况下,高收入男性自然就把收入中等或偏下的男性PK掉了。

  这里说明一下,日本这个社会贫富差距不会太大,工薪阶层年薪900-1000万已经是有钱中产了。

image.png

  当然,除了收入,其他因素也是要列入考虑的范围。现在的日本女性择偶比较流行“三低原则”:低风险(有保障家庭的雄厚经济基础)、低姿态(放弃大男人主义,凡事尊重女方)、低依存(自己的事自己做,不要把家务育儿等事全推给女方)。

  完全来自地域的歧视有吗?答案是有的,比如东京人看不上大阪人的口音和性格,京都人有天生的优越感等。在相亲过程中,这些因素的具体作用恐怕要因人而异了。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