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山地面积占比超7成 “山城”之名名副其实

2017年09月20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重庆的主要地貌类型为山地和丘陵,其中山地占该市总面积的75.33%。“山城”之名实至名归。

  以上信息来自重庆市日前正式对外公布的《重庆市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公报》。重庆最高点、最低点、东西南北分别在哪里?普查公报一一亮出该市地理国情“家底”。

  此次普查历时3年多,覆盖重庆8.24万平方公里范围。重庆市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重庆市规划局总建筑师、重庆市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曹春华透露,此次普查对重庆各类地形地貌的面积和空间分布等7个方面情况进行了“摸底”。种植土地、林草覆盖、水域、荒漠与裸露地、铁路道路、房屋建筑(区)、构筑物、人工堆掘地等居民地与设施等相关数据清晰翔实。

  普查以“资源三号”高分辨率测绘影像为主要数据源,利用0.4米分辨率的航空遥感影像数据及优于1米的卫星遥感影像,采集的最小图斑对应的实地面积为100平方米,意味着城市的小块绿地、乡村的独栋房屋都被列入了普查范围。

  普查结果充分展示了重庆的“山城”特色。按照海拔分级,重庆分为低海拔区和中海拔区,以低海拔区为主,低海拔区占重庆总面积的76.63%,中海拔区占该市总面积的23.37%。该市最高点位于巫溪县阴条岭,最低点位于巫山县境内长江出重庆界的巫峡长江江面。

  按照坡度分级,重庆地表起伏相对较大,平缓区域面积小,坡地区域面积大、分布广。按照地貌类型,该市山地、丘陵面积大,平原、台地面积小,各地貌类型中,平原、台地、丘陵、山地占全市总面积的比重,分别为3.74%、5.33%、15.6%、75.33%。也就是说,山地占重庆市总面积的比重超过了七成。

  此外,作为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重庆各类植被覆盖面积约为7.6万平方公里。其中包括乔木林、灌木林、天然草地等6类林草的覆盖率达到63.75%,水田、旱地、果园等种植土地面积占28.5%。

  曹春华称,按照“边普查、边监测、边应用”的原则,当地已开始深入挖掘普查成果的价值,推进成果应用工作。普查成果既服务于科学决策、行政管理、规划编制,也正服务于百姓生活。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