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口岸8月退运洋垃圾3500余吨 货值逾千万

2017年09月20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胡耀杰

  山东检验检疫局20日发布消息称,2017年8月份,山东检验检疫局退运环保不合格废物原料35批,重3500余吨,货值1000余万人民币。

  据悉,8月份山东口岸退运的废物原料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铜等,分别来自美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山东检验检疫局办公室副主任刘炳军介绍说,7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分行业分种类制定禁止固体废物进口的时间表,分批分类调整进口管理目录,并明确2017年底前全面禁止生活来源废塑料、未经分拣的废纸以及纺织废料、钒渣等环境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废物原料,表明了国家保护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坚决态度。

  刘炳军认为,国家产业政策面临调整之际,山东口岸进口固体废物不合格检出大幅增加应引起关注,不排除贸易相关方为谋取非法利益不惜铤而走险,妄图“搭末班车”,赶在2017年底前将库存时间长、品质低、即将全面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运抵口岸,企图蒙混过关。

  山东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废物原料进口企业,及时转变思想认识,转换经营方向,进一步加强进口废物原料质量控制,确保货物符合我国环境保护控制标准要求,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