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报告建议 借“一带一路”拓展自贸区网络

2017年09月21日 17:3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社科院报告建议 借“一带一路”拓展自贸区网络)

  社科院20日在京发布《自贸区蓝皮书:中国自贸区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指出,中国已经与1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自贸区,涵盖了中国30%左右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初步形成了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贸区网络。

  “但是应当看到,中国自贸区的建设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比较落后。”《蓝皮书》称,这主要表现在自贸区内贸易额占比不高、自贸区开放领域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等,不能适应发达国家引领的经贸规则体系。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国自贸区网络建设和完善提供了契机。

  因此,《蓝皮书》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制定的各项政策应当积极服务于自贸区建设。同时,在与沿线国家签订的自由贸易协议中也应当充分体现“一带一路”的原则和精神,从而实现国内政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接轨,实现“一带一路”与中国自贸区规划的统一,借助“一带一路”对中国的自贸区网络进行拓展与升级。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