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热情高涨 环保PPP项目开启千亿市场空间

2017年09月22日 09: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环保PPP项目开启千亿市场空间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业内获悉,当前在环保日益引发重视和政策助推之下,地方推进环保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热情高涨,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金额都呈现较快增长,预计有望开启千亿市场空间。

  财政部PPP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全国入库项目有13554个,总投资额达16.4万亿元,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兵团,19个行业领域。自2016年1月末至2017年6月末,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月均增长项目386个、投资额4842亿元,PPP项目需求还在持续加大。

  多方数据显示,环保项目正成为PPP的热点。目前,财政部第四批PPP示范项目正在评审过程中,在去年9月发布的第三批示范项目中,业内有机构统计,环保相关的示范项目分布于市政工程、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和能源行业中,数量达到216个,超过第三批示范项目总数的40%,投资规模已经超过2500亿元,占总量比例超过20%。这一投资额相比起第二批示范项目的1500亿元有明显提升。

  环保PPP项目数量出现大幅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动。以贵州为例,《贵州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2019年)》日前印发实施,此次发布的行动计划在“6+1”传统基础设施和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筛选出1000个前期工作充分,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PPP项目进行重点推进。此前,贵州省2016年还批准设立首只产业投资基金——贵州PPP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为20亿元。基金定位投资贵州省内环保、水务、水利、智慧城市等行业。

  除了设立PPP基金外,一些地方也在积极推进专项基金作为PPP的奖补资金。包括贵州、山东、四川、新疆、北京等多省市在内,都已出台相应的PPP奖补政策。

  政策层面,近日出台的系列政策均利好环保PPP项目的发展。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促进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开放力度,禁止排斥、限制或歧视民间资本的行为,为民营企业创造平等竞争机会,支持民间资本股权占比高的社会资本方参与PPP项目。

  不久前,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政府参与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PPP模式的通知》,通知明确,总体目标是政府参与的新建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PPP模式。有序推进存量项目转型为PPP模式。尽快在该领域内形成以社会资本为主,统一、规范、高效的PPP市场,推动相关环境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结构明显优化。

  京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敬霞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环保PPP项目预期将会长足发展,而且范围有望继续扩大,跨界产业资本不断进入环保领域并出现了新的发展趋势和产业托底的新特点。地方政府在推动环保PPP项目上的热情仍然很高。

  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指出,近年来,环境问题已经成为新型城镇化中的重要问题。城市黑臭水体、河道污染等环境污染也已经到了不得不治理的地步。因此,地方政府推出了大量的环保PPP项目。未来环保PPP领域还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他指出,以前的项目都是单体环境治理项目,比如一个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等,这些项目一般投资规模几亿元,而现在的环保PPP项目基本上都是综合性的环境整治项目,投资规模都比较大,比如一条河流的治理,投资都是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环境治理的概念已经发生了变化。而且,环境整治的项目比较综合,比如区域内的流域治理,有很多设施必须要同时规划、同时投资建设并管理,除了污染治理外,与其相关的一些设施都放进项目中。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