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报培训包过班未考上欲退款 收来生再还短信

2017年09月22日 09:59   来源: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9月22日报道,一群报考公务员的考生,花了1.5万元参加“考拉巴巴”公务员培训包过班,合同约定没有被录用将全额退款。考试完毕,有24人没有考上,学员向“考拉巴巴”法定代表人李林钟讨要退款却一直未果。

  几个月后,9月20日,李钟林给学员发来短信,“要以死谢罪,来生再还”,此后电话再也无法接通。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李林钟,其表示费用一定会退,只是现在没有资金。律师建议学员联手启动法律诉讼程序。

  学员笔试没通过 要求退款未果

  今年3月,吕茜报名参加考拉巴巴公务员招聘工作人员录用考试协议班培训。“试听了两天,报了一个包过班,合同约定未录用将全额退款。”吕茜说,“考拉巴巴”最初有两种方案,第一种是先缴纳500元,若通过考试再缴纳剩余款项;第二种方案是,考前一次性缴纳1.55万元,若未进入录用名单,则退还全部学费。“工作人员一直游说第二种方案比较划算。”3月29日,吕茜交钱签了合同,其提供的双方协议显示,未录用全额退款写入了合同。

  经过培训,4月23日吕茜参加了公务员考试,今年6月笔试成绩公布,她没过,遂联系培训机构要求退款。“最初说要等体检结果,后来又说等录用公示结果,我连笔试都没过,还等什么?”吕茜说,她一直电话联系“考拉巴巴”法定代表人李林钟,对方一直以各种理由拖延。

  直到9月20日,李林钟先后向学员发来两条短信,第一条说,“由于考拉巴巴经营不善,现在已经资不抵债,原来承诺的期限无法按时兑现,由于目前没有确切资金来源,本人也处于崩溃的边缘,无颜面对这个世界,只有来生再还……”;第二条:“我还在想办法给大家挽回损失,如果实在没有办法只有以死谢罪。”

  学员建群维权 涉及金额超20万

  5月12日,市民梵超同样花1.48万元参加了考拉巴巴农信社社会招聘工作人员录用考试协议班,合同约定未进入录用名单全额退款。

  几次催讨退款无果,8月30日,梵超在培训机构堵住李林钟。“他就说自己没有钱。”樊超说,自己要求李林钟写下欠条,明确要求其于9月20日完成退款。但9月20日,他也收到了李林钟“来生再还”的短信。

  见退款无望,两个培训班的学员组建了一个维权群,据学员初步统计,截至昨日需退款学员有24人,涉及金额达250817.5元。

  培训机构法定代表人:“百分百退,我打工一辈子都会退”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位于锦江区中环锦绣大道华润凯旋天地3楼的“考拉巴巴”,紧锁的大门上贴了一张物业中心告示:现在接到片区派出所针对调查考拉巴巴涉嫌经济纠纷一案,特协助警方暂时封闭此处,落款日期为9月21日到10月20日,同时张贴的还有物业收费退款通知单。目前,学员已经报警。不过,在一个四川公务员考试群,李林钟的QQ号“梦想导师——李哥”还在发布招生信息。

  成都商报记者根据公开信息查询,“考拉巴巴”全名为成都考拉巴巴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教育咨询(不含出国留学及中介服务);企业管理咨询;商务咨询(不含投资咨询);公共关系服务;会议及展览展示服务;组织策划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成都商报记者拨打了李林钟的手机,对方拒绝接听。随后,记者向给他发送了采访短信,他通过短信进行了回复。“费用我们一定会退,只是现在确实没有资金,学员的课程我们是上完了的,不存在欺骗,我不会跑,也跑不掉,希望大家给我一点时间。”李林钟介绍,“考拉巴巴”共有200多名学员,未考上退费的有20人左右,总金额约为24万元。

  对于还在招生一事,李林钟表示,招学员是正常经营行为,不存在欺骗。“百分百退,如果我能快速解决,就最快解决,筹集不到,我打工一辈子都会退。”

  律师说法:系合同违约案 建议学员联手进行诉讼

  北京蓝鹏(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小虎认为,这是一起合同违约案件。“他承认要退款,所以不构成合同欺诈,只能通过诉讼进行解决。”陈小虎说,从维权成本来考虑,建议所有学员委托一名律师进行诉讼,如果法定代表人涉嫌转移财产,可以追究法定代表人的连带责任。

  四川卓安律师事务所律师蒋健倾向认为这是一起合同违约的民事纠纷案件,他建议消费者向消协投诉,请求工商主管部门就此事进行调解。第二,所有学员联手启动法律诉讼程序。“尽快查询这个公司主体,将这个公司的财产线索予以锁定和固定。”蒋健认为,如果消费者坚持认为该起案件涉嫌诈骗,也可以向公安部门进行举报。

  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