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巡护员:让白鸟湖成野生动物的驿站而非终点

2017年09月22日 1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80后”巡护员:让白鸟湖成野生动物的驿站而非终点

前来白鸟湖游泳的市民并不理解亚杰想“与白头偕老”的用心。 迪娜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22日电 (迪娜)连日来,在新疆乌鲁木齐白鸟湖湿地保护区,巡护队员亚杰正在顶着烈日巡视湖区,防止市民惊扰湖区的野生动物。但还是有市民翻越护栏,来到湖区游泳,还有两处护栏被人为破坏。

亚杰用望远镜观察远处芦苇丛中的野鸭。 迪娜 摄

  亚杰用望远镜观察远处芦苇丛中的野鸭。 迪娜 摄

  21日,亚杰告诉记者大多数市民会在劝阻后离开,但还是有不少市民不能理解。“我们呼吁市民不要翻越护栏,惊扰野生动物,让白鸟湖成为野生动物的驿站,而不是终点。”

倒下的警示牌。 迪娜 摄

  倒下的警示牌。 迪娜 摄

  据悉,在地处乌鲁木齐市西边的白鸟湖湿地保护区栖息的鸟类共有153种,最珍贵的就是白头硬尾鸭,其在2008年被列入世界濒危物种。2007年首次在白鸟湖发现白头硬尾鸭47只,2016年9月飞离白鸟湖湿地保护区时共有24只,2017年5月仅有8只成年白头硬尾鸭返回白鸟湖,截至目前,近5个月的时间未孵化出一只幼鸟。

  为了能让其不消失在这片土地,民间自发的巡护队来到这里轮流巡护,为其营造更好的栖息环境,“80后”的亚杰就是他们其中一员。

亚杰向记者指出白头硬尾鸭曾经的栖息地。 迪娜 摄

  亚杰向记者指出白头硬尾鸭曾经的栖息地。 迪娜 摄

  据亚杰介绍,去年在巡湖观察中发现孵化出小白头硬尾鸭18只,但今年却一只也没有。亚杰说:“5月白头硬尾鸭进入繁殖孵化阶段,雌性白头硬尾鸭如果受到惊扰就会弃窝飞离,导致幼鸟无法孵化。没有宝宝的鸭妈妈甚至会‘领养’小野鸭当孩子,看着就很心酸。”

  据了解,亚杰从小在白鸟湖边长大,加入巡护队已一年,却在巡护的过程中发现野生动物越来越少。亚杰说:“我希望通过我们巡护队员的努力,让这里成为野生动物迁徙过程中的一个温暖的家,也呼吁市民不要翻越护栏,惊扰野生动物,让白鸟湖成为野生动物的驿站,而不是终点。希望我们能‘与白鸟相随,与白头偕老’。”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