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举行妇女儿童法治微电影颁奖及校园展播活动

2017年09月22日 15: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南国秋日、金风送爽、丹桂飘香。9月21日,泉州市妇女儿童法治微电影颁奖暨“金秋第一课”法治微电影校园展播启动仪式在泉州一中东海校区举行。泉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锦明出席并致辞。

  据介绍,本次妇女儿童微电影征集展播活动由泉州市妇联、泉州市综治办、泉州市司法局、泉州市教育局、泉州市妇儿工委共同主办。活动自今年3月出开始至8月底结束,得到了全国各地、各部门和全社会的大力支持,共收到来自福建、山东、河北、四川、辽宁、广东、湖北、山西等23个省份及自治区原创微剧本187部,微电影36部。这些作品创意新颖、形式多样,具有深刻法治内涵和鲜明时代特色。作品绝大部分以突出宣传少年儿童法治教育、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婚姻家庭关系、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等为主,且在故事性,剧本结构,创作内容、拍摄制作等方面均达到较高水准,普及了法律知识、宣传了法治理念、弘扬了法治精神,对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渗透力起到了作用。按照征集展播活动安排,经专家初评、复评、定评,最终评出各类获奖微剧本、微电影作品共46件。其中,《一夜夫妻》《门》《十分钟放贷》获微剧本一等奖;《解救女孩苗苗》《送爱回家》或微电影金奖。此外,丰泽区妇联、南安市妇联荣获优秀组织奖。

  林锦明指出,举办妇女儿童法治微电影征集展播活动是我市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七五”普法的重要部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的具体行动。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以此为契机,充分认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主动性、创造性,为建设“五个泉州”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高度重视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建设,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不断扩大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面;要充分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动法治文化与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融合发展;要进一步深化法治实践,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和党内法规建设之中,提升法治建设的社会满意度;要努力培养青少年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他们崇尚法律,培养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在全市各校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活动组委会主任、泉州市妇联主席庄灿霞表示,本次微电影征集展播活动是市妇联联合综治、教育、司法等部门在探索运用新媒体创新妇女儿童分类引导工作,提高法治教育效果和传播法治正能量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的一次有效实践,为新媒体普法提供了内容丰富的优秀作品,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了多样化的学法渠道。市妇联也将以今天的颁奖和校园展播启动仪式为契机,不断开拓创新,深入实施“巾帼维权”,探索创新维权工作机制,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建设“法治泉州”,全面完成“两纲”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颁奖仪式结束后,林锦明与各主办单位领导共同按下启动球,标志着正式拉开泉州市妇女儿童微电影校园展播活动的序幕。各县(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微剧本、微电影获奖代表,泉州一中东海校区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康烨)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