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四大产业人才缺口现“红色预警”

2017年09月22日 15:4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9月22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今天(22日)上午,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2017年宁波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相关产业人才指数及开发导向目录》。数据显示,宁波目前对领军人才和“大国工匠”的需求迫切,特别是在新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生命健康、电工电器四个领域,人才需求指数处于红色区间(极度紧缺)。

  去年,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开展了针对制造业人才储备、需求及发展趋势的调查研究,样本涉及全市“3511”相关产业企事业单位1100余家,涵盖了全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相关细分领域和重点工程所涉及的全部190个项目、企业和平台单位,在此基础上编制形成《2017年宁波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相关产业人才指数及开发导向目录》。

  制造业人才需求比较旺盛,新装备、汽车等产业人才需求相对集中。

  调查数据显示,当前阶段宁波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相关的14个产业整体人才需求比较旺盛,人才需求指数的均值为53.3。其中,处于人才需求指数处于红色区间(极度紧缺)的产业有四个,包括新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生命健康、电工电器等,需求指数均在60以上,需求最为旺盛;处于黄色区间(非常紧缺)的有4个,包括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和海洋高技术等产业,需求指数在50-60之间,人才需求较为活跃;处于绿色区间(比较紧缺)的产业有4个,包括纺织服装、绿色石化、检验检测和港航物流等,需求指数在40-50之间,产业人才需求总量有限,需求岗位主要集中于技术和技能方面;工业设计和节能环保2个产业人才需求指数分别只有35.9和32.5,处于蓝色区间(一般紧缺),人才招聘需求略显不足。

  领军人才和大国工匠总量不足,技术创新人才缺口较大。

  从岗位类别来看,制造业高技术、高技能人才,销售人才以及项目管理人才四类岗位的需求指数分别达到87.6、82.6、78.3和75.3,处于红色区间(极度紧缺),企业对高层管理人才、服务业技术及技能人才以及行政管理人才的需求则相对较少,需求指数均在45以下,处于一般紧缺区间。

  企业招聘信心普遍较低,部分细分领域人才招聘难度较大。

  当前阶段,宁波市先进制造业企业人才招聘信心指数均值为47.1,相关企业对人才引进和招聘成功率的预期普遍较低,高层次技术领军人才、研发人才等2类岗位,信心指数分别只有31.2、37.6,企业招聘信心明显不足。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新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绿色石化等产业,专业技术人才在市场供给明显不足,一些细分领域的高层次技术人才招聘非常困难。企业人才招聘信心不足,一方面原因是受区位优势、产业集聚程度、发展环境、薪资待遇等因素影响,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宁波市制造业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结构不合理,人才培养机构还不能满足先进制造业产业发展对创新型技术人才需求等问题。

  针对当前制造业人才供求特征和存在的问题,宁波正抓紧落实相关人才政策,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周永全说,宁波正在实施大力引进领军拔尖人才、深入实施制造业人才提升工程、促进人才信息开放共享和推进产教深度融合等多项引才措施。

  比如,围绕宁波市“3511”产业体系,特别是千亿规模产业集群的发展需求,全力做好制造业领域领军拔尖人才的引进工作,结合“3315计划”“泛3315计划”等,大力招引海内外高层次制造业人才及团队,支持企业引进“海外工程师”。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