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将每年抽检670个用户食用水 检测6种金属含量

2017年09月22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有鉴于前年发生食水含铅事件,香港特区政府昨日宣布推出“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行动计划”。香港特区政府水务署将于今年12月起,每年随机抽取约670个用户食水,抽验包括铅的6种金属含量,检验结果将每周在网上公布。

 2015年铅水事件由公共屋邨扩展至私人屋苑。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2015年铅水事件由公共屋邨扩展至私人屋苑。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对于为何不作全香港验水,水务署署长林天星表示,国际专家小组检视过两年前的验水结果,当中已有大量数据而且做法严谨,认为已可区分风险。

  测6种金属结果在网上公布 不公布检验单位地址

  行动计划包含5大部分,分别是“食水标准及水质监测优化计划”、“水喉物料监管及新建水喉装置验收规定”、“水安全计划”、“食水安全规管制度”和“宣传及公众教育”。

  在行动计划下,水务署将优化现行的水质监测计划,每年随机抽查全港约670个处所的水龙头食水样本,检测供水系统内可能出现的六种金属,包括锑、镉、铬、铜、铅和镍,检测分两级进行。

  优化计划预计于12月底前展开,水务署网页每星期会公布6项金属的水质统计数据。

  林天星表示,有关抽查属于非强制性,政府会按所得数据评估是否修订食水标准。至于在2005年后落成的公屋,由于使用“软焊”驳喉,含铅风险较高,如果在验水计划首年没有被抽中,会额外为每座楼检验。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补充,特区政府届时会委托顾问公司在18区随机抽样,被抽中的住户会收到邀请信,水务署会在两星期取样期内任何一天,派员于早上9时至下午5时内收集第一级(不经冲透样本)和第二级的样本,同时会再抽取辅助样本,包括4个至6个一公升水样及一个两分钟冲透水样。

  发言人表示,不会要求获邀用户留在处所等待水务署取样,对用户反应感乐观,且验水涉及的水费比较少,相信市民不会介意。

  发言人续说,推行计划的初期会发出较多邀请,视乎成功取样的数量调整邀请数目。

  不过,在网页上公布的每周验水结果只会是地区数字,原因是未得业主同意,

  被问到推出新规程是否代表过去先放水两分钟再抽水样的做法有问题,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予以否认,形容政府只是“与时并进”,采用更适合香港的方式。

  日间取样最能反映风险 无迫切性全港验水

  对于“食水含铅超标调查委员会”报告曾建议全港公共屋邨重新验水,林天星表示,国际专家小组检视过政府在2015年的验水结果,认为已有大量数据和做法严谨,已区分到2005年前后的风险。

  食水安全国际专家小组成员陈汉辉指出,日间取样法最能反映食水风险,是否静水没大关系。

  陈汉辉还说,2005年后落成的公屋,整体风险不大,从风险角度考虑,全港验水没有迫切性,额外验水已可释除公众疑虑。他指出,水务署收集3年至5年样本后,或可检讨是否采用较世卫标准更严格的标准。

  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昨日出席房委会特别会议后表示,与相关部门了解取样过程后,相信将来每年随机抽取约670个样本中,有三分之一会来自公屋单位。香港特区政府房屋署将额外抽取水办检验,估计最多涉及160个水办。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