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交通扶贫覆盖51个县市 贫困县公路总里程达11万公里

2017年09月22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湖南交通扶贫覆盖51个县市贫困县公路总里程达11万公里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发布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邓霞 摄

  中新网长沙9月22日电 (记者 邓霞)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22日对外透露,该省交通扶贫覆盖范围现已扩大到51个县市,贫困县公路总里程达11万公里,有力带动了全省561万贫困人口脱贫。

  精准扶贫,交通先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按照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安排部署,以武陵山、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加大贫困地区交通项目投入,延伸贫困地区交通网络,加强交通运输配套力量,贫困地区交通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同时,大力实施“交通+特色产业”扶贫工程,积极支持贫困地区建设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有力推动了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

  据数据统计,5年来,湖南交通扶贫覆盖范围已扩大到51个县市,贫困县公路总里程达11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2636公里,国省干线公路1.9万公里,1150个乡镇实现100%通畅,22919个建制村实现99.9%通畅,有力带动了全省561万贫困人口脱贫。

  “交通运输的跨越式发展,进一步加快了贫困地区区域经济发展,彻底改变了‘山里山外两重天’的落后局面。”周海兵说,湖南正在积极推进25户/100人以上自然村通达3.5米以上公路建设工程,将确保在2019年底实现全省100%自然村通公路目标。

  5年来,湖南还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3359亿元,公路总里程达23.8万公里,交通运输网络更趋完善。其中,高速公路总里程达6080公里,位居全国第6位,目前已连通全省115个县市区,矮寨大桥、赤石特大桥、洞庭湖大桥等超级工程成为湖南交通名片;农村公路总里程超过19万公里,乡镇通客车率达99.96%。

  此外,湖南还基本形成以洞庭湖为中心,湘江、沅水、澧水、资水下游高等级航道为骨架,岳阳港、长沙港为主枢纽的内河水运体系,千吨级航道达940公里,千吨级泊位达110个。(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