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1老工厂转型文创园 煤气生产设备变大牌发布场地

2017年09月23日 11:53   来源:北京晨报   

    751老工厂转型文创园

  纵横交错的管道、高耸入云的烟囱、锈迹斑驳的煤气储罐……曾经为北京供应煤气的751厂退出历史舞台后,华丽转型为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已有十年。如今,其丰富的工业遗迹成为园区鲜明的特色,吸引了不少知名设计师入驻和大牌发布,复古与时尚碰撞出灵感的火花。

  前身 曾为北京供应煤气

  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位于北京东北角的酒仙桥地区,其前身是751厂。1989年,学机械的张军元来到751厂,从煤气生产的技术员到车间主任到厂长,再到正东集团的副总,他一路见证了751厂的变迁。

  “751始建于1954年,是国家‘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156个大型工业项目之一,由原民主德国援建,当时采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是这片电子系统中唯一一家能源厂。”

  张军元说,751厂和酒仙桥地区的738、774、718等国营厂一样,都曾属于北京华北无线电联合器材厂(718联合厂),当年也叫动力分厂,生产电子元器件的综合能源。“当时这里就像一个小社区一样,即便外界没有水电气供应,我们也能自己生产。”回忆往昔,张军元脸上带着自豪。

  随着城市发展,751厂的煤气生产供应到整个北京市,和首钢、焦化厂一同成为北京三个气源厂。751的热力生产原来只供应生产及生活区,后来成为电子城科技园区10.5平方公里工业、民用、商业的热力和电力供应。

  转型 为蓝天不产煤气转型设计

  随着天然气进北京、北京申奥成功,北京市能源结构进行调整。2003年,751厂的煤气生产线退出运行。热电部分由原来的燃煤发电产热,变为现在的天然气发电产热,为北京的蓝天作出贡献。

  煤气停产后,煤气厂产区的工业遗迹如何利用?张军元说,2006年响应北京市委市政府号召,组织专家学者政府共同召开研讨会,探索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彼时,751厂西侧的“邻居”798已经聚集了一些北京周边的艺术家,利用原有厂房包豪斯建筑风格,建立了富有特色的艺术展示和创作空间。

  尽管总被误认为是798或其一部分,但751完全是一个独立的存在,其风格明显更加“粗犷壮美”。留存着历史风貌的裂解炉、巨型的储气罐、锅炉群,经过时光沉淀的铁路专用线、输煤带、大型吊机,承载了工业时代的记忆,往往会给艺术家、设计师带来更多灵感。

  这些充满故事的设备被保留下来,751也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以“时尚设计”为核心,“751D·PARK中的D就是design设计的意思。供给侧改革中,设计很重要。不是消费者不想买,而是一些产品没打动消费者”。

  2007年3月18日,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正式揭牌。曾经为751厂贡献青春的工人师傅们,再次参与了751D·PARK的发展建设。“国企有责任,我们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妥善安置了职工1000人。”张军元说,部分老员工由原来的煤气岗位转为参与园区的运营和管理。

  发展 不靠瓦片经济要有内容生产

  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园区面积22万平米,建筑面积10万平米。在张军元看来,园区要发展,不能只靠吃瓦片。“不仅要引入租户,也要引入内容和人才”。

  为了让品牌内容自主运营,集团成立了自己的迪百可文化公司。在转型模式上,751产权方和专业机构联手打造园区。“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入驻751,设计师不仅仅是在这里办公,更重要的是我们战略合作,一起运营中国国际时装周、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时尚的中国国际时装周在老工厂里一亮相,大家就觉得非常惊艳!”

  “空间上,别的园区用老厂房改造,751把生产设备改造再利用,这是751最有特色的地方。”张军元说,工业遗存要保护好,但不能让它们都空着,在保证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的前提下,通过改造把它做成顶级品牌发布会的场地。

  他口中的两座煤气罐位于园区北部,曾经贮存15万立方米气体的罐体庞大醒目。罐体仍保留着历史的绿色和蓝色,斑驳的油漆和色彩斑斓的涂鸦让煤气罐看起来现代时尚,成为孩童、设计达人、时尚大咖以及众多园区来访者拍照的背景。

  北京原来有7座这样的煤气罐,除了在751的两座,其他都已拆除。它们分别是1979年和1997年建成的,是北京历史上第一座和最后一座煤气罐。现在已成为高端品牌青睐的独一无二空间特征的发布场,档期需要提前预订。

  751同样聚集了一批时尚设计行业及文创关键人才。包括中国高级时装定制第一人郭培、知名时装设计师王玉涛等;著名音乐人小柯、张亚东、解晓东等;双创代表海军、雷海波,花艺大师高意静等,奥迪研发中心、小柯剧场、极地国际创新中心、荣麟家居、极客公园等相继落地751。北京国际设计周751国际设计节到今年已经是第七年,今年的设计节内容将更加丰富百姓生活及时尚科技体验,其中北京第一家24小时全自助智能便利店将于今年设计周期间落地751。

  现场 751成时尚大片取景地

  夕阳余晖洒向751时,老炉区会呈现出一种沧桑的美感,浑然一股怀旧气息。此时,与798分界处的火车头广场、锈迹斑斑的脱硫塔、可远眺全景的空中连廊上,经常会有文艺青年和时尚大片前来取景。“延长至远方的铁轨、红墙老厂房,随便一处,都是艺术大片的背景。”一位拍照的游客赞叹。

  今年新开业的751设计品商店位于时尚回廊,回廊由10个粗大的脱硫罐改造而成。淡蓝色的呼吁环保的“冰川”是蜡烛、气球狗造型的木雕是书挡……在设计品商店里,琳琅满足、创意十足的设计展品不仅好看,还都具有实用功能,包含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罐子看起来有些庄重,所以室内设计我们用很多白色铁棍做成芦苇带,看上去时尚清新。”商店运营总监覃宝钢说,商店的消费者通常为设计师和高级白领,不少明星也来旋转楼梯书店拍摄时尚大片。

  Botanica植物园餐厅2015年底入驻751园区,由于环境碧绿清新,近两年频频在综艺节目和影视作品中亮相。“751园区环境符合我们公司的定位,这里经常举办设计周等活动,对我们的餐厅也是一种推广。”公司CEO吕用说。

  当夜幕降临,绚丽的灯光打亮钢铁设备,老炉区又会焕发新的活力。“这是24小时都充满生机的地方,大家可以来751的咖啡学校学做咖啡、学花艺,听音乐剧。‘设计’需要国际视野和时尚的生活体验,我们可以为普通市民提供一些启迪。”咖啡学校校长白芳说。

  未来 助力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和设计之都

  说起十年发展历程,张军元如数家珍,入驻751园区的设计师工作室及辅助配套类公司150家,其中服装设计、建筑设计、环境设计、家居设计等类70余家,时尚设计类及相关配套类企业超过80% ,文化科技类企业近20%。

  展望未来,张军元称,未来751将围绕北京首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功能定位,及“时尚之都”、“设计之都”的建设,发展高度符合首都功能的内容。

  他说,751将按照园区的设计产业定位,结合“创新创业”、“大数据”、“人工智能”、“创意+”、“科技文化融合”等发展趋势,丰富文创内容经营,将751打造成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的全球首发平台与国际交往和文化交流的时尚步行街区,服务于首都城市功能。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本版摄影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