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一幼儿园接纳脸部烧伤男童 倡导捐款为其集资整容

2017年09月23日 11:54   来源:钱江晚报   汪子芳

  屡遭拒绝的贝贝能上幼儿园了

  四岁半的小男孩,本应该是在幼儿园里欢闹,可两年前的一场爆炸毁了他的脸。如今,没有一家幼儿园愿意接受“毁容”的贝贝(化名),理由是怕他吓到其他的小朋友。

  贝贝入园被拒的事情引起很多人关注,近日,温州市心桥学前教育集团承诺接受贝贝。

  昨天下午,贝贝和父亲一起来到幼儿园,寻求同学和家长的接纳。

  令人欣慰的是,许多小朋友都拥抱了贝贝,而下周一,贝贝将正式踏上他梦寐以求的幼儿园。

    想上幼儿园却接连被拒

  因为一张烧伤的脸

  来自四川的贝贝一直跟着爸爸妈妈在温州生活。2015年1月19日,贝贝跟着两个姐姐和妈妈一起下楼倒垃圾,突然一声巨响,四人都被爆炸意外炸伤。意外让贝贝的脸和双手被大面积烧伤,至今仍留下很多刺眼的疤痕。

  在家人的陪伴下,贝贝渐渐走出心理阴霾,可眼看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却没有一家愿意接纳贝贝,理由是贝贝的模样会吓到其他小朋友。

  “去年的时候,贝贝就哭闹着买了书包,看着邻居家的小朋友从幼儿园放学,他就扒开门缝偷偷看。”爸爸邬先生说,“孩子现在不读书,以后就无法与别人交流。”邬先生说。

  苦等了一年之后,依然没有幼儿园愿意接收贝贝。邬先生无奈,发出一封公开求助信。得知情况后,温州心桥学前教育集团承诺接收贝贝,把孩子安排在瓯海区新桥第一幼儿园分园。

  从犹疑到欢迎

  小朋友们为贝贝拍起小手

  贝贝是否能够顺利入园,还需要小朋友和家长们的接纳。

  昨天下午,贝贝和爸爸一起忐忑地来到幼儿园,并参加家长会,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接纳。

  苏老师从邬先生手中接过贝贝,拉起他的手,带着来到二楼的班级。小朋友们围坐在凳子上,看着门口的贝贝,表情各异。

  “贝贝是我们的新朋友,我们要怎么欢迎他?”面对苏老师的发问,孩子们拍起了小手。

  “面对新朋友,我们要怎么对待他?”“要唱歌”“带他游泳”“一起玩”……慢慢的,童言童语响起来了。

  为了让贝贝早一点融入小集体,老师玩起了“击鼓传花”的游戏。老师把球交给第一个孩子,但第二个孩子反常地扔掉了皮球,身体有些躲闪,似乎还是有些害怕。

  听着爸爸的讲述

  台下的妈妈们红了眼眶

  一旁的会议室里,幻灯片里放着贝贝以前的照片,照片上的贝贝有着灿烂的笑脸。“孩子在爆炸后严重烧伤,昏迷了半个多月,我多么希望,那个受伤的人是我……”

  “孩子很想上学,可是没有幼儿园愿意接收他……”邬先生声音颤抖,“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自己来生可以做一名幼儿园老师,接纳像贝贝这样的孩子。”

  台下,很多妈妈渐渐红了眼眶,抬起手轻轻抹眼泪。就在这时,贝贝在小朋友的簇拥下,手拉手进入会议室。

  “孩子的心是最纯澈的,他们更加包容。”家长麻女士说,小朋友们手拉着手的那一刻,就知道他们已经接纳了贝贝。

  心桥集团执行总裁叶国芳介绍,学校准备下周一为贝贝举办正式的入园仪式,也鼓励其他孩子多跟贝贝交朋友。

  “我们也要考虑其他孩子和家长的接受度,逐步进行引导。”叶老师介绍,考虑到贝贝家的困难,除了免除学费,幼儿园还准备动员孩子们献爱心,帮助贝贝筹集整容的费用。

  专家说法

  融入和接纳需要时间来磨合

  温州大学教育学院的周奇老师介绍,四岁多的孩子处于幼儿期,正处于探索世界的阶段,有很强的交往需求和求知欲。这个阶段的幼儿需要家庭之外的社会交往空间和求知场所,学会与人交往并接受教育,需要同龄小伙伴和老师的引导陪伴,无论如何都不能困守在家里。

  周奇老师说,幼儿园能够接纳身体受创的贝贝,就是在践行一种爱的启蒙教育。

  不过,让贝贝融入同伴,也需要关注其他孩子和家长的心理。大家从新奇、不适应到融入接纳,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磨合,需要给贝贝、同学和家长们一个适应期。

  本报记者 汪子芳

  通讯员 叶雄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