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中学提倡绅士教育:有必要从小给孩子渗透理念

2017年09月23日 11:54   来源:广州日报   

  超过86%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从小给孩子渗透绅士理念

  绅士教育 不分男女

  新闻追踪

  “女生!这里有位!来坐!”日前,广州中学提倡在接驳车上男生给女生让座(详见本报昨日《学校推“绅士教育” 提倡男生让座女生》一文),昨天恰逢周五,记者赶到了广州中学凤凰校区,乘车过程中,男生们主动礼让帮助女生的现象比比皆是。

  男生们纷纷表示赞成“绅士教育”,有女生则表示,如果男生有需要她也会给男生让座。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林霞虹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摄

  昨日下午三点半,同学们放学后,陆续来到校门口,按照先后抵达的顺序,分成几列排队,分批上车。广州中学副校长郭飞红告诉记者,校车并非按班乘坐,而是先来的就上1号车、最后来的上12号车,人数够了就开车。

  “女生!这里有位!来坐!”

  记者跟随第一队学生上了一号车,发现虽然有男生排在前面,但在上车后,都自动地把位子腾了出来,也有一些男生坐到了车辆最后排的位子上。几个男生还大喊:“女生!这里有位!来坐!”记者粗略统计,在车上坐着的男生,只有六七人。从学校到地铁站的路程,大概10分钟左右,一路上学生们欢声笑语。有男生在下车后,还转身接过了后面女生的行李箱。

  郭飞红介绍,由于凤凰校区到柯木塱地铁站有1公里多的距离,沿途路况比较复杂。为了保证学生们的出行安全,学校向公交车公司租赁了12辆公交车,作为学生们离校回家的接驳车。

  在通知中提倡“男生礼让女生”,是把育人融入到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我们用‘提倡’两字也是经过斟酌的。毕竟礼让应该是发自内心的,不能强制。而且如果有男同学刚好那天身体不舒服,那也可以自己坐。”郭飞红说。

  品德教育学校家庭缺一不可

  对于“绅士教育”或者“淑女教育”,郭飞红表示,学校没有明确提出这样的项目,其实无论是绅士还是淑女,其实都是人的修养和品格,对于品德教育,最好的方式不是说教,而是润物细无声地渗入到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说到绅士,除了谦让,还有坚毅、责任感、诚实正直、好学上进等多个方面。而现代的淑女,也远远不是温良淑德那么简单,还有知书达理、独立自强、善解人意等等。在许多活动设计中,都渗透了这些品德的培养。

  郭飞红说,在学校育人的同时,家庭教育也是不可或缺的,家长应该多体谅和理解学校的苦心。例如,学校在新生军训报到的时候,明确要求所有家长在校门口止步,孩子要自行入校。但是有少数家长不理解、不放心,非要把孩子送进宿舍。“其实在要求学生自己提行李入校的时候,学校的教育已经开始了,就是培养孩子独立自主、吃苦耐劳的品质。”

  记者了解到,学校要求孩子在高中三年,做15件事,包括养成坚持锻炼的习惯、学会做四道中国菜、每天能做一件有意义的小事等等。其中,每天做一件有意义的小事,可以是帮别人按了一下电梯,或者在小区出入的时候,给后面的邻居扶了扶门。“真的都是很小的事情,但如果学生能坚持做到,那就是一个有教养、有素质的人,也是一个受欢迎的人。”郭飞红说。

  男生:

  学校不提倡也会自觉做

  昨天下午,在老师的指引下,学生们有条不紊地从前后门迅速上了公交车。随着车厢里的人越来越多,学生们拎着行李箱上车的速度稍稍慢了下来,高一(11)班的男生江熙俊自觉地停下了脚步,侧身立在了车头,他身后的几个男同学也没再往前走动。等前面的几个女生都上了车,他们才最后上车。

  记者问及这个细节,江熙俊有些腼腆地笑了。他承认自己是特地让女生先上车的,但他不觉得这有什么特别的,因为自己平时坐地铁和公交,“从来都不去争”——既不争着挤着去上车,也不争着去抢座位——通常,他上车后都选择站着,座位自然就留给别人了。

  “这么多年,慢慢都养成了习惯。”江俊熙说,大概上小学高年级后,他上地铁就不坐。小时候,他和父母坐地铁,看到有老人家上车后,父母就会让他给老人让座。

  女生:

  男生有需要我也会让座

  女生们对绅士教育的看法略有不同。广州中学高一(11 )班女生杜乐诗说,她对于学校的倡议表示感谢,但现在讲求男女平等,所以她不认为男生礼让女生是理所应当的事,男女之间,应该互相礼让、互相体谅。说起身边的男同学,她笑言都挺绅士的。“如果和男生在一个很窄的过道里碰到,大部分人都会侧一下身子,让我先过去。还有很多男生会帮女课代表搬作业。”杜乐诗说。

  从柯木塱地铁站到海珠广场地铁站,高一(14)班的陈瑞娟一路站了十多个站,即便面前的座位空出来了,她也没有去坐。对“男生给女生让座”的提倡,陈瑞娟认为,要考虑被让座的一方有没有需要,一切都要看实际情况。

  执信中学毕业生,目前正在读大学的朱颖照认为,绅士风度并不是要很刻意照顾女生,而是不管对方是谁,都能让对方感受到舒服和被尊重。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