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半年非公经济增加值超5000亿 占GDP比重59.2%

2017年09月25日 08:34   来源:中国江西网   

  ■记者洪怀峰/文

  中国江西网讯 2017中国(江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9月21日至23日在南昌成功举办。此次论坛招商成果丰硕,现场集中签约30个项目,投资逾366亿元,加上论坛开幕大会上的签约项目,我省总签约项目达156个,签约总金额达1047亿元。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专题论坛,邀请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江西银行等部门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非公有制经济引领绿色发展等主题展开研讨。与会嘉宾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井冈山脱贫经验与江西一批企业入选国家绿色工厂折射了江西绿色崛起之路。

  现场集中签约30个项目,投资逾366亿元

  9月22日,2017中国(江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开幕大会集中签约30个项目,投资逾366亿元。记者了解到,论坛召开前夕,我省就已经召开6场招商活动,共签约126个项目,签约金额为680亿元。加上论坛开幕大会上的签约项目,我省总签约项目达156个,签约总金额达1047亿元。

  据悉,我省充分利用此次论坛在江西举办的契机,积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系列招商活动,招商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论坛组委会表示,这些项目所在的产业分布上与江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度吻合,随着这些项目的入户和落地建设,必将对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江西一年半为企业减负超1100亿

  记者在2017中国(江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省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5305.75亿元,占全省GDP比重59.2%,上缴税金1095.4亿元,占全省比重68.9%。

  “海大则鱼巨”,非公经济的蓬勃发展,得益于我省一系列的好政策支持,我省以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为抓手,打好制定政策、纵横联动、入企帮扶的降成本“组合拳”,助推企业“轻装上阵”提质增效,有效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据悉,江西省先后出台100条降成本、优环境政策措施,如着力解决“税负重”,降低税费成本。2016年至2017年上半年,为企业减负超过1100亿元。

  另外,我省还入企帮扶解难题,江西省开展了省领导挂点联系、省直部门对口帮扶、金融组团帮扶、科技专家帮扶和产业链对接帮扶的“五大入企帮扶”活动,解决企业实际问题4.5万余个。

  商界大咖纵论非公经济

  论坛期间,安排了一场主题演讲与四场专题论坛,政商联袂专家学者,围绕非公有制经济转型升级与绿色发展,发表了精彩演讲,本报特梳理了部分嘉宾观点,以飨读者。

  仁和集团董事长 杨文龙:创新需要老板带着员工一起学习

  杨文龙在演讲时说:“没有自主创新就没有仁和集团的今天,仁和集团是在自主创新的前提下一步一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仁和集团在互联网的时代,与时俱进做起了新零售,与这些员工互称同学。”

  杨文龙表示,创新不是简单的一句空话,老板不学习不行,不学习决策就会落伍新时代。但是老板光顾一个人学习也不行,要让员工一起学习。否则,员工跟不上老板的节奏,理解不了公司的战略决策,更没有员工能干新时代的活。

  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CEO 陈晓东:给员工放“情绪假” 效果不错

  在谈到民营企业家要强化创新意识的时候,陈晓东在论坛演讲时深有感触。陈晓东说,创新并不完全是指技术,有时候制度的创新,哪怕是在细节上创新,意义也非常重大。如银泰给员工放“情绪假”,就是在制度上的一个细节创新。

  因为人每天都有情绪好与不好的时候。银泰的职工,不管是谁,只要自己觉得今天情绪不好,就可以给其主管发个短信或者打个电话,其主管就一定会按制度给一天“情绪假”!

  “在座的企业家,不妨去试试,我公司实行这一制度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陈晓东这样向在座的企业家建议。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