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成高铁陕西段试运行 系首条穿越秦岭高速铁路

2017年09月28日 07:34   来源:三秦都市报   

    试跑 西安北站至新场街站用时46分钟

  9月27日9:10,随着一列动车组列车从西安北站开出,沿着西成高铁一路向南驶去,标志着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西成高铁陕西段进入试运行阶段,为西成高铁开通运营奠定坚实基础。从鄠邑站开始一路爬坡,经过46分钟的运行,9:56到达西成高铁海拔最高车站新场街站,(线路最高海拔达1594米),也是昨天试运行的终点。

  昨天上午,秋雨纷纷,新场街站四周青山环抱,山上云雾缭绕,宛如仙境。新场街站四面环山、站台矗立在25米高的桥上,是全线仅有的两个越行站(利用越行站可以使同一线路上的快车超过慢车)之一,不办理客运业务。

  速度 时速250公里

  为做好西成高铁陕西段试运行工作。即日起,每天在西成高铁西安北站至新场街站之间,安排动车组进行8个往返的按图行车试验,后续将逐步延伸至陕西段全线,确保全线达到运营条件,为正式开通运营打好基础。

  6月20日,西成高铁陕西段联调联试启动,三秦都市报记者试乘的是黄色高铁调试检测车,俗称“黄医生”,从西安乘坐高铁一个多小时到汉中。昨天,记者试乘的是正式运营使用的白色动车组列车,西安铁路局运输处副处长邵泽展说,西成高铁会利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进行试运行,试运行期间,使用的列车与正式开通运行的动车是一样的。运行的时速是每小时250公里。主要进行运行参数的测试,事故应急演练以及按照运行图进行列车运行,达到准点运行。试运行结束后还要进行安全评估和验收。

  车型 新型动车CRH3A“高大上”

  新型CRH3A动车组将在西成高铁作为主力车型投入运营,新型CRH3A动车组是以“绿色、智能、人文、一体化”为理念自主研发设计的时速25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定员616人,车体高3.9米、宽3.3米,中间车厢长约25米。

  新型CRH3A动车组采用人性化设计,乘坐更加舒适,采用8车厢为一列编组。新型CRH3A动车组车头采用流线型设计,驾驶室两侧车窗位置的一抹“土豪金”,宛如京剧脸谱,在空气动力学优化设计基础上显得动感十足。针对西成铁路客运专线等超大桥隧比运营环境,动车组采用全密闭车厢结构,不仅具有抗风、雨、雾等恶劣天气的能力,还大幅降低了列车运行时的车内噪音,消除了动车组穿越隧道时给旅客带来的耳膜不适感,乘坐更加安静、舒适。

  培训 162名乘务人员整装待发

  西安铁路局西安客运段承担着西成高铁乘务工作,西成高铁西安客运段承担的动车组列车上需要的乘务人员162人,已经进行了培训。西安客运段自今年7月以来,对将要在西成高铁动车上担任乘务工作的人员,进行了理论培训和实际操作培训,他们还在西安北至宝鸡、延安、太原、郑州等46趟高铁上接受了1个月的跟车实习培训,所有的项目都培训合格后,并为他们办理《岗位培训合格证》。

  陈圆圆原来是K84次西安至广州列车的乘务员,目前参加西成高铁动车的乘务人员培训,将来要成为西成高铁动车上的乘务员。记者问21岁的陈圆圆新的培训难不难时,陈圆圆说:“对于我来说,理论培训和实际操作难度都不大,但礼仪培训比较难,在礼仪培训课上,老师说在高铁乘务中我们要微笑着服务,我和小伙伴们就在形体室内咬着筷子对着镜子练微笑,每天早上还会在头上顶本书练习走路,改变以前走路晃来晃去的坏毛病。”最后,她还说现在已经能够顶着本书走一节车厢了。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记者张毅伟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