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机场检验检疫局开展"质量月"禁止进境物集中销毁活动

2017年09月28日 16: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28日,广州机场检验检疫局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举行“严把国门 共同维护质量安全”为主题的“质量月”禁止进境物集中销毁活动。销毁活动仪式启动后,该局工作人员将重量约1.9吨的旅客携带、邮寄的禁止进境物分别运往广州市某卫生处理中心、焚烧场进行销毁。

  在活动现场,辣木籽、东革阿里、燕窝、花胶、海参及婴幼儿辅食等禁止进境物、不合格进口产品被一一分类摆放整齐。广州机场检验检疫局指出,这些展示出来的物品有的是假冒伪劣产品,有的质量不合格,但绝大多数是国家明令禁止旅客携带或邮寄入境的动植物产品。由于这些产品未经检验检疫审批,一旦携带疫病疫情、有害生物入境,不仅可能会危害我国农林牧渔业生产安全,还会对消费者身心健康和消费安全带来威胁。

  随着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的日益密切,以及境外旅游和跨境电子商务、国际邮件、快件的迅猛发展,我国口岸截获的禁止进境物种类不断推陈出新,检出的有害生物也呈快速增长势头。据统计,2017年以来,广州机场检验检疫局旅检口岸共截获禁止进境物11132批次20239.28KG,其中花胶、海参、燕窝、鲍鱼等高经济价值禁止进境物共有579批次1440.82KG。检出有害生物3128批次。

  广州机场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不断提升把关质量,守好国门安全,该局不断加强与机场各口岸单位的深度合作,进一步强化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协同把关成效显著。同时,检验检疫部门还积极开展质量月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介手段,面向企业、群众等重点群体开展系列宣贯活动,努力营造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

  值中秋国庆长假来临之际,广州机场检验检疫局呼吁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进出境产品质量安全共治,在选购进口产品时,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经检验检疫合格,有中文标签的产品。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外出旅游、探亲回国时应提前了解我国相关出入境法律法规,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如已携带相关禁止进境物,请主动投放至禁止进境物品弃置箱内或交由入境口岸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处理。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