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改革措施提升“幸福感”

2017年10月12日 17:16   来源:新民晚报   

  上海自贸区改革措施提升“幸福感”

  自贸区改革措施提升“幸福感”

  【新民晚报·新民网】寒露刚过,上海秋意渐浓,今天一大早,记者走进浦东新区市民中心。这里作为上海自贸区行政服务中心,却暖意融融。

  随处可见的易拉宝宣传牌亮出自贸区一项项改革创新政策和便民服务措施。不少企业把这里当成“娘家”,一项项改革措施则让企业切实感受到自贸区带来的福利。

  “我们公司今年9月新三板挂牌了,按照浦东新区的政策,是不是可以申请财政补贴?”上午10时,注册在自贸区的上海熠搜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蔡志方走到“企业政策服务”窗口,向工作人员孙洁咨询。孙洁告诉他,浦东新区确实有这样的政策。

  “那该怎么申请呢?要找哪个部门?走哪些流程?”蔡志方很欣喜,接连发问。“具体的操作流程下午发布在‘浦东企业政策在线’微信公众号上。”孙洁指一指桌前的二维码,又说:“根据新的操作细则,你要先在网上申报,然后通知你下一步的流程。”说完他还递了一本《政策汇编及申报流程指南》给蔡志方,建议他去二楼的金融办窗口进一步了解。

  “太好了,如果能拿到补贴,对于我们这样创业三年半的企业真是利好!”2014年注册在自贸区的熠搜能源从事光伏产业,“60后”蔡志方从纳斯达克上市公司CEO的职位上辞职,和几个“80后”合伙人一起创立公司,看中的就是国家支持光伏产业的政策大方向和上海自贸区的营商环境。

  “清洁、绿色能源成为发展主旋律,习近平总书记就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果没有国家支持,这个行业不可能有今天的发展。我们公司的业务已经做到了苏浙沪、安徽、山东等地。”蔡志方说,公司注册在自贸区就是为了将来走出去更便利。

  “自贸区成立以来,改革的步伐快马加鞭,大家都养成按分钟计算工作效率的习惯。”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分局注册科副科长施文英告诉记者,现在每个窗口一线工作人员平均每小时要办理6件事项,其中很多还是新情况。

  服务中心大厅入口处摆放着鲜明的标志,引导人们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网上预约,目前浦东市民中心受理点等列入试点,将来会逐步全面推开。“过去市民要办理企业登记等事项,至少跑二三次,花十天半个月时间都是很正常的。现在通过网上查询,拿到编号、名称,预审通过材料,再到现场递交通过,三四个工作日就解决了,大大提高了市民的幸福感。”

  “党的十九大下周就要召开了,作为自贸区的一线工作人员,我们期待有更多制度红利,进一步激发市场创新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施文英表示。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宋宁华)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