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因素共振 港股“红十月”传统有望延续

2017年10月16日 14: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倪伟

  多因素共振 港股“红十月”传统有望延续

  今年10月以来,港股市场在国庆假期创下近十年新高,此后陷入高位震荡格局,恒生指数本月最高达28626.41点。从历史数据来看,港股市场10月份多数上涨,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此番多因素共振对市场产生提振,港股“红十月”传统延续的几率很大,但成交量数据显示出市场还存在一定的观望情绪,短期板块个股行情大于趋势性机会。

  多因素护航“红十月”

  年初以来港股累计涨幅达29.04%,领跑发达市场股指。据数据显示,近10年来除了2016年10月和受金融危机影响的2008年10月港股市场出现下跌外,其余年份都存在“红十月”现象。目前市场显示出高位震荡的走势,截至上周五恒生指数报28476.43点,10月以来上涨3.35%,创下自2008年来的新高。

  从行业层面看,10月恒生消费品制造业涨幅最大,上涨5.09%;其次是恒生资讯科技业,上涨4.45%。值得一提的是恒生金融业一改颓势,上涨约4.02%,给港股市场带来上行动力。此外恒生工业、恒生综合业也表现良好,分别上涨2.04%和1.67%。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今年10月多因素共振,尤其是金融业利好频频,是推动恒指“红十月”主要力量。

  首先,9月日号下午,人民银行宣布定向降准,中资银行股在定向降准后大涨,推动了恒生指数一路飙升,直接突破2015年高点。10月以来中资银行股中涨幅最大为工商银行,涨幅10.34%,其次建设银行涨6.48%,招商银行涨6.19%,交通银行涨6.14%。

  其次,9月3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9月官方制造业PMI升至52.4,达到2012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内地经济改善有明显驱动效果,外界对港股市场的预期将吸引更多资金。

  第三,南下资金对港股市场的影响力逐步加大,10月以来南下资金持续放量流入为恒指上行提供了强大的资金助力。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内地楼市渐渐低迷,热钱需要找到投资出口,而部分热钱涌向了香港股市。万得数据显示,从10月9日至13日,港股通资金净流入额在呈明显的逐步增加态势。其中港股通(沪)净流入21.69亿元,港股通(深)净流入10.79亿元,港股通共成交110.88亿元,占总成交额的比重为6.4%。仅13日港股通两市净流入就达到32.48亿元。

  短期关注板块个股行情

  虽然10月持续高位震荡,保持“红十月”传统,但从成交量上来看,却是出现了一定的萎缩。上周五成交量从千亿级逐步缩至873亿港元,这充分显示出市场的观望气氛浓厚。

  智通财经分析称,这主要是因为投资者没有找到明确的投资方向。可以看出现在港股的走势很大程度上是对美股走势和内地A股走势的跟随。从盘面上看,最大权重如腾讯控股、汇丰控股、中国移动、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上周五全部收跌,但恒生指数却收涨,说明小盘股在上行,而大盘股表现偏弱,表示市场并未产生趋势性机会,资金短期转向关注板块个股。

  摩根大通日前表示,外围股市在环球经济复苏下走强,加上南下资金持续流入港股,港股未来或维持大涨小回的格局。由于内地汽车销售于9月进入年内旺季,预期内地乘用车销售第三季按年增速料达5%,并将在第四季继续加快至7%。在购置税优惠失效前,销量增长或将于12月达到全年增速巅峰。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和比亚迪等龙头品种可重点关注。

  此外市场人士表示,香港政府或出台的“首置盘”计划利好香港本地地产股。而近日,多家香港房企一改此前的沉积,纷纷剑指竞争愈发激烈的内地市场。九龙仓、恒隆地产、新世界发展三大香港房企在内地的业绩同比下滑,但并没有阻止其内地扩张的步伐。九龙仓除了分拆香港主要物业独立上市之外,还在内地拿下多宗地块;恒隆地产也有大额融资计划以推动内地业务发展。新世界发展日前透露将投入160亿-200亿港元内地拿地。后市香港本地地产股走势值得特别关注。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