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市场“一江春水” 规范化实效化难题仍待解

2017年10月16日 15:09   来源:北京晚报   袁璐 J266

  在线教育市场“一江春水”

  练口语练钢琴全部网上完成 规范化实效化难题仍待解

  近日来,国内如VipKid、新东方、沪江、tutorabc、瑞思等各大在线教育平台不约而同地密集“放大招”。在线教育回暖,迎来新热潮成为舆论焦点。不过,这些“量身”的学习新模式,对消费者来说究竟利弊几何,尚有待市场和时间的检验。

  像约车一样约外教

  “美国小学在家上”、“让孩子面试外教”……八月中旬以来,北京各大地铁站被不少在线英语学习网站“刷了屏”。与以往传统的口语外教1对1不同,Vipkid、Vipjr等在线教育平台大多采用类似于滴滴打车式的自助约选平台来完成口语外教的选择。

  “给小孩缴费后,可以自由选择平台上列出的老师,根据老师不同的可上课时间来约课。”家住富力城的郭女士表示,在线约课也比较机动灵活,偶尔换个老师也给女儿学习增添一种新鲜感。

  自助约选给了家长更多的选择空间,也让“接单”、“抢活”的口语外教变得更乐意鼓励小朋友。“每次我女儿说对一个单词,对面的老师都会特夸张地告诉她真棒,给她增强自信心。”郭女士表示,那些喜欢夸奖小朋友、准备很多有趣道具的外教明显更受孩子青睐。

  钢琴陪练靠摄像头盯指法

  对大多数学钢琴的小孩而言,坚持练琴是个头疼问题。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进步,如今不少平台都推出了在线钢琴陪练,只需一个鱼眼摄像头和一个平板电脑就能实现远程陪练。

  挑战钢琴传统教学路数的在线陪练是怎么实现的呢?“我小孩使用的APP上有个实时乐谱,孩子弹错,老师能立刻在错的地方画圈,反馈给孩子。”家住高米店北的李女士表示,这种督促让小孩很难“磨洋工”,练琴时精力基本处于高度集中状态。

  在线钢琴陪练也把家长从枯燥的陪练工作中解放了出来。“小孩练琴有弹错时,陪练老师会说得特别具体。”李女士表示,大部分“自学成才”的家长很难提出专业建议,“课后还会收到陪练单,里面有孩子的错误总结、练琴情况,我也能在女儿练琴时追个剧看本书。”

  通过网络和名师学乐器

  除了钢琴等普及度较高的大众乐器正在发力在线教育平台外,一些比较小众的民族乐器也正在积极尝试。“在线学习古琴,不用背着琴来回跑,学琴时间也可以自由安排。”家住通州的王女士表示,由于出差等不稳定因素,很难坚持线下学习,而在线学琴则能自己掌握节奏。

  名师教学是在线音乐教育的一个吸睛亮点。“巫娜老师是我很喜欢的演奏家,我可以看她的教学视频来学习。”王女士介绍说,想要在家附近的琴行找到一个心仪的老师很难,“普通学员想要向名师学琴,在线视频教学是最经济也最实际的选择。”

  除了名师教学,王女士使用的平台还有大量的助教老师负责学员的日常练琴,“每个学员都有个直播架和摄像头,助教老师会进入直播间或者稍后观看给我日常练习的建议。”

  点评

  规范化、实效化

  是难题

  在线教育的蛋糕正越做越大,但回暖的在线教育仍暴露出不少问题。即使不少家长购买了心仪的在线教育课程,在使用过程中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口语外教虽然用自助约选更灵活,但这种方式很难稳定约到自己满意的老师和时间。”家住东花市的王女士表示,家长都倾向给孩子选择喜欢和能相互适应的老师,但特受欢迎的老师往往“秒抢”不到,孩子也很沮丧。

  在线乐器学习和陪练的具体效果也引发一些家长的质疑。“关于钢琴的演奏姿势和触键方式等细节的规范,孩子光靠老师口头讲述很难隔空体会。”试用过在线陪练平台的周女士表示,她儿子在初期很难达到教师要求的水平,更需要老师亲自示范或触摸孩子双手纠正。

  “现在总提互联网思维,但光靠烧钱和互相抹黑来杀入一个传统意义上高单价低频次的领域,很难实现良性循环。”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如何以更规范的服务和更真实的培训效果去吸引用户仍是在线教育平台需要思考的难题。

  实习记者 袁璐 J266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