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预计2017年中国粮食产量1.2万亿斤以上

2017年10月17日 0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溯

  记者16日从中国农业部获悉,目前,中国秋粮收获已近七成,全年粮食生产大局已定。据农业部初步预计,2017年粮食产量将保持在1.2万亿斤以上。

  农业部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粮食种植面积稳定,预计今年粮食播种面积16.8亿亩,与上年持平略减,单产继续保持稳定,预计小麦、稻谷产量略增,玉米继续减少,杂粮杂豆等增加。

  农业部指出,今年中国粮食生产更加突出优化种植结构。无效供给减少,预计籽粒玉米面积调减约2000万亩;有效供给增加,市场紧缺的大豆预计面积增加约700万亩,杂粮杂豆增加约600万亩,青贮玉米和优质饲草增加约500万亩;高效供给拓展,市场紧缺的优质强筋弱筋小麦面积占27.5%,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优质稻、加工专用稻面积比例达到80%以上,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

  此外,中国推进绿色农业有了新进展。华北地下水超采区、西南小麦条锈病菌源区、江淮赤霉病易发区调减小麦面积500多万亩,推广小麦节水品种面积4000万亩。轮作休耕稳步推进,河北地下水漏斗区、湖南重金属污染区、西南西北生态严重退化地区,实施休耕200万亩。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深入推进。

  相关新闻

  杂交稻亩产破纪录 专家:无推广价值但重在技术储备

  从第一期突破700公斤开始,袁隆平团队的杂交稻一路突破800、900、1000公斤大关。

  10月15日,在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的一块试验田上,袁隆平团队选育的超级杂交稻品种”湘两优900(超优千号)“,又创造出了平均亩产1149.02公斤的世界新纪录。

  此前,曾有水稻从业者告诉红星新闻,高产攻关举数十人之力,对付一亩土地,水肥管理动辄以克计算,“为求高产不计成本,与商业化种植完全是两回事。”

  那么,亩产攻关的意义究竟在哪里?这次的“世界纪录”公众又应如何看待?10月16日,红星新闻对项目主要参与者、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宋春芳进行了独家专访。在他看来,“高产攻关,更多地在于一种技术储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