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健身成四川时尚新名片 吸引老外还有大学生

2017年10月17日 08:59   来源:华西都市报   陈羽啸

  太极也时尚 太极健身成蓉城新名片 目前已有280万爱好者

  在成都,太极拳健身已成为成都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也成为成都的一张城市名片,太极拳习练人数已达280万。有趣的是,之前大多是清一色的老年人队伍,现在逐渐增加了年轻人甚至小朋友的身影,且年轻人的比例在不断增大,还有不少外国爱好者也加入进来。

  成都对太极拳推广始于2012年,几年来,在申办高规格的国际太极大赛的同时,开展太极拳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等“七进”活动,让太极运动深入到市民生活中。以2016年为例,全年举办的成都市级比赛、展示、培训、交流等活动近30次,参与人数超过20万人次。这也是多年来太极拳系列健身活动贯彻体育惠民宗旨的真实反馈。

  鉴于成都在太极拳的推广和传承方面走在了全国乃至世界前列,2014年,国际武术联合会和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管理中心已授予成都推广太极拳杰出贡献奖。这是国际武联首次向一个地方城市授予此类奖项。

  今年国家体育总局对全运会做出重大改革,让业余的运动爱好者也有机会登上全运会赛场。四川队共派出四名选手参加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太极拳决赛。来自成都的殷光洁摘得全运会女子组规定杨式太极40式冠军,为四川代表团夺得了本届全运会群众项目首枚金牌。

  太极“打”出健康心态

  晨曦微露,每天这个时候,几乎在成都所有的公园、广场、体育馆等公共场所,总会看到三五成群或是独自一人的太极爱好者在推掌展拳。有的行云流水,刚柔并济,有的中正安舒,开合有序。他们总是在气定神闲中,随着逐渐喧嚣起来的城市,开启一天新的生活。

  同怡社区的卞忠兰每天早上都会来到黄忠公园,与三五好友打打太极,“早起打几趟太极拳,胃口也开,精神也好。”练习太极拳已有一年多,原本有些微胖的她,“看,肉结实多了。”和她一起练习的徐雪蕃来自苏州,为了带孙子,十年前她随女儿来到成都定居。如今两个孙子都读书了,终于闲下来的她每天都来公园打太极拳。“打了快一年,身板越来越硬朗。”她说。

  在一旁的柳树下,独自一人练习太极拳的龙阿姨显得有些“仙”,一招一式阴阳并济,动静皆宜。“打太极不仅养生,还养心”,龙阿姨讲,二十年前去街子古镇旅游的时候,在朋友的引导下接触到太极,就被太极的魅力吸引,从此以后每天都会坚持练习。“太极不仅让我身体变好,心态变好,还让我懂得了一些道理”,龙阿姨说,在练习太极的过程中,自己逐渐领悟了“与人为善,利他利己”的道理,“以前如果看到别人对我拍照,我肯定就要生气制止了,但现在的我心态有所转换”。龙阿姨讲,现在的很多年轻人工作忙,压力大,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心像烈马一样往外奔腾”,建议大家都一起来练练太极拳,不仅养生,还养心。

10月16日,黄忠公园,太极拳爱好者正在晨练。

  10月16日,黄忠公园,太极拳爱好者正在晨练。

除了“老外”还有大学生

  太极拳运动从来不乏国外爱好者,近年来学习太极拳的外国人越来越多,高校留学生中尤其普及。

  2016年开始,成都市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在四川大学、成都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6所高校开设了武术、太极拳双语教学点,主要针对高校留学生推广传统武术,太极拳是其中重点项目。目前已有200多名国外留学生参与到太极拳习练中来。教学过程中不但可以传授给留学生太极拳技艺,还能让他们更好地理解太极文化以及成都的历史文化,很受留学生们欢迎。

练习太极拳的队伍中有了许多年轻人。

  练习太极拳的队伍中有了许多年轻人。

  这些年轻人中,来自法国的22岁小伙陶山菊已经练习太极拳3年了,目前就读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中文专业的他说,平时他最喜欢的是中国美食,可“太极比美食还令人着迷。”

  陶山菊说,第一次接触到太极拳是三年前,公园里看到有人在练习,于是在旁边观看了很久,本身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兴趣的他就决定学习中国人的锻炼方式,学习后感觉确实是一个很有趣的运动,并准备将太极拳带回法国让更多人了解。

8月8日,成都太极拳爱好者参加“运动成都”全民健身日活动。

  8月8日,成都太极拳爱好者参加“运动成都”全民健身日活动。

  玛丽来自太平洋岛国斐济,虽然初学太极的她动作不怎么规范,但态度端正,一招一式都有板有眼,“感觉太极很像瑜伽,练习起来很轻松,而且太极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我非常喜欢。”

  “教授太极拳是件快乐事”

  太极拳大师盛宝林练习太极已近50年,在他看来,“教授太极拳是我最快乐的事”。

  盛宝林出生在山东青岛,26岁的时候,由于支援三线建设来到了四川核动力设计研究院。“从1968年来到成都,就和太极结下了不解之缘。”盛宝林说,在接触太极前,他就是个武术爱好者,练习螳螂拳等其他拳术,来到四川后,因为在山里丘陵地带场地不便,又经常下雨,于是改练太极拳。

8月8日,成都太极拳爱好者参加“运动成都”全民健身日活动。

  8月8日,成都太极拳爱好者参加“运动成都”全民健身日活动。

  盛宝林说,当时他刚刚学太极的时候,没有录像,没有书,甚至连一张图都没有,“都是靠自己摸索,偶尔看到其他打太极拳的人就学几个动作。”直到1年之后,他才找到了有关太极拳的书籍研究。到了1987年,有了一些太极拳的比赛,他在参赛的同时也会观察对手的一些招式,回去后再做修正。通过一边“偷师”,一边比赛,盛宝林逐渐有了一些成果。此后长期在体育馆、老年大学等地为太极爱好者授课。

  如今,75岁的盛宝林已风雨无阻地在省体育馆教拳十八年,带出学生上万人。他看起来依旧精神矍铄,“太极带给我快乐和健康,我不讲营养,有啥吃啥,酸甜苦辣都可以吃。”

  对盛宝林来说,教授太极拳是最快乐的事。“看到很多身体不好的,年龄比较大的爱好者,练了一年太极拳后,身体逐渐好起来,我就很高兴”。

太极拳爱好者正在锻炼。

  太极拳爱好者正在锻炼。

  盛宝林讲,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国家体育总局普及太极拳之后,参与的群众就比较广泛,多元化,而成都的太极拳运动,“我认为在全国数第一,练的人最多,活动最多,比赛也多,学习班也多,交流也多。”

  他建议太极拳爱好者,最重要的是坚持,坚持钻研,坚持看书,坚持学习别人长处,这样才能进步得更快。

  她将十四年癌症“打”跑了

  盛宝林有个徒弟叫杨远如,她今年65岁,打起太极来精神抖擞,经常吸引路人停下脚步观看。

  路人可能不会想到,杨远如是一位患癌症14年的病人,她2003年被查出晚期结肠癌后,大家本以为她扛不了多久,但她现在依然健康地活着。

  “那时整个人精神萎靡,脸色都是土灰色。”杨远如讲,2003年在手术和化疗后,她在朋友的建议下开始打太极,无论刮风下雨,杨远如每天都坚持练习,这一练就是十多年,现在的她不但没被病魔打垮,反而越活越精神,“我现在和正常人没区别。”如今的她吃得下睡得香,每天都固定时间进行体育锻炼,和朋友们一起打太极拳以及参加各种健身活动,太极已成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因为气色好、精神好,还被社区友人戏称为“小飞侠”。在杨远如的带动下,高新区武术协会专门组织了一支癌症康复队,所有队员都是癌症患者。大家共同运动,互相鼓励,很多人的身体都变得越来越好,生活也过得有滋有味。

  杨远如说:“太极拳是内外结合的运动,打太极拳不仅锻炼了身体,还陶冶了性情,使身心得到极大放松。很庆幸当初走出了这一步,希望更多人都能参加进来,只有身体健康了才会有真正的快乐!”

  杨氏六代传人的传承推广

  64岁的黄学文是杨氏太极拳第六代传人之一,“拳龄”近50年。除了太极拳的教学,黄学文还在从事传统太极拳的传承推广。

  “这些年,打太极拳的人越来越多,十多年前是我一个人在河边练,后来是上百人跟着我在广场练。”黄学文说,他的老伴、女儿、女婿和外孙也是他的学生。“他们见我打太极拳,身体越来越硬实,所以也时常跟我一起练。”

  黄学文说,“太极除了强生健体,还锻炼人的修为修养,提高做人的素质”,他讲到,太极运动比较缓慢,可以使人在缓慢中间渗透传统文化。太极拳中还包含了很多做人的理论,比如以静制动,就含有取舍的道理。舍己从人,退后一步自然宽。

  黄学文讲,现在一些年轻人由于工作原因,忽略了锻炼身体,“但其实并不是太忙,而是时间没有分配合理”,在他的推广下,现在有很多年轻人参与到太极拳运动中来,他的弟子中就有很多大专院校的年轻人,还有七八岁的小朋友。他还讲到,现在许多年轻人喜欢到健身房健身,“但健身和养生不能混为一谈,健身是健体,体格强壮,养生才是养内,达到身体的神气内敛,健养结合才能让人体达到真正的健康,这也是太极拳的精髓。”

  他建议,上班族可以每天抽半个小时打太极拳,或练一套功法,可以在很短时间内激发人体的活力。

  成都爱家已达280万

  四川省武术明星、国家一级裁判周涛打太极拳已有20多年,他讲,成都习练太极拳的爱好者据估算已达280万,从2012年运动成都“太极蓉城”活动开展以来,习练太极拳的年轻人比例大幅增加。

  “由于太极拳运动节奏比较慢,所以以前很多人觉得太极拳是老年人的运动,年轻人就是追求更高更快更强。”周涛讲,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工作强度加强,大家才发现,“原来不是快得不够,而是不会慢下来”,于是很多年轻人加入到太极拳运动,有一部分人以健身为目的,有一部分人是因为对文化产生兴趣进而来学习太极拳,“以前是以老年人为主,现在由中青年,青少年,老年人共同组成。”

  周涛讲,太极拳是中国武术的一部分,也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如果只是老年人在练,就不具备传承性,而现在更多的年轻人,少年,儿童加入到太极拳运动,“太极拳已经不仅仅是全民健身,更多人意识到,这是可以终身从事的本民族的体育运动。”

  究其原因,他表示,大环境是国家经济水平提高,国际地位提高,其次是诸如“运动成都”这样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的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到,“太极拳不是老年运动,而是自己文化的一部分”。

  □链接

  什么是太极拳?

  太极拳是中华民族辩证理论思维与武术、艺术、引导术、中医等的完美结合,它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是高层次的人体文化。作为一种饱含东方包容理念的运动形式,其习练者针对意、气、形、神的锻炼,非常符合人体生理和心理的要求,对人类个体身心健康以及人类群体的和谐共处,有着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陈羽啸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