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推进"厕所革命" 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是关键

2017年10月17日 14: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小厕所、大文明!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关于"厕所革命",2015年,是一个需要被铭记的年份。2015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抓厕所革命,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是提升旅游品质的务实之举。从此,"厕所革命"在中国大地全面展开,不断深入,引起世界关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共新改建旅游厕所6.8万座,超过目标任务的19.3%。"厕所革命"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受到广大群众和游客的普遍欢迎。

  厕所问题在我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直是短板,长期影响着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在很多城市规划中,厕所建设没有纳入城市规划环节且总体技术水平落后,卫生水平不高,水电耗费严重。在广大农村,尤其是北方农村,仍以旱厕为主,很多不合格、不卫生。

  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我国要解决厕所问题需着眼全局,景区、城市和农村都要抓,地方政府部门要把"厕所革命"作为城市发展、景区旅游、乡村振兴等多方面着手,提高建设标准,提升供给层次,充分发挥政府、市场、社会在厕所供给中的优势和作用,形成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广泛参与、方式灵活、运转高效的多元供给体系,让广大城乡群众和中外游客如厕舒心满意。

  目前,一些企业已经参与到"厕所革命"的商机中,在一些城市积极布局,挖掘商机,形成了"以商建厕、以商养厕"等多种投融资模式,依托科技和互联技术,为促进厕所革命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鲜活样本和路径。

  "厕所革命"是一项涉及到每家每户的民生问题,群众不仅要成为"厕所革命"的直接收益者,还要成为"厕所革命"的推动者,改变长期以来落后的如厕意识,更新卫生观念,成为厕所治理和改进的主体,作到人人享有,人人参与,共同为"厕所革命"贡献一份力量。

  "厕所革命"已经成为一个全社会的热词,全国各地、各行业都在推进"厕所革命",调查显示,超过85%的受访者听说过"厕所革命",80%以上的受访群众感受到"厕所革命"带来的明显变化,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对厕所的满意度大幅提升,两年提高10个百分点,达到80%以上。"厕所革命"成为展示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的窗口,为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解决厕所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样本。(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秦宇雯)

(责任编辑: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