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泽饶坪村:望天田种单早 粮食连年增产

2017年10月17日 15:56   来源:   

  旱涝保收的“饱水田”单晚泛黄,烟后稻绿浪翻滚,易旱的“望天田”里,单季旱稻收割完后又种下萝卜、白菜、大蒜等冬令蔬菜。10月10日,光泽县鸾凤乡饶坪村党支部书记叶道新指着叶下组一片刚种蔬菜的单季早稻田说:“用这种易旱田种单早办法,‘望天田’就都能产一季粮,全村耕地就能不荒田,又能增产增收”。

  据了解,饶坪村共14个村民小组,3381亩耕地,其中600多亩是靠天吃饭的 “望天田”,加上这里距县城才6公里远,村民进城赚钱很方便,稳住劳力种田,特别是确保“望天田”不抛荒、能产粮成了村里犯愁的大事。留人种田,确保种粮能增产增收是前提。村里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鼓励耕地流转,让少数人种多数人的田,让转出耕地的人进城从事非农产业赚钱。二是改善耕作条件,让少数种田人靠规模、集约种田,如烟稻、稻菜轮作等,变亩收入千元为六七千元。三是对600多亩“靠天吃饭”的“望天田”改善耕作条件,把机耕路开进山垅,打水稻种植的提前量 ,即种清明前育苗、谷雨后插秧、秋旱到来前已收割的单季早稻。这样,就确保了600多亩本来会被抛荒的“望天田”照样产粮。叶下组的吴同根,自家共6亩田,转入村上14亩田,共20亩田就有7亩是“望天田”,今年在7亩“望天田”种单季早稻,收入3700公斤干谷后,又用稻后田种蔬菜,一季蔬菜亩收入也可赚个三四千元。

  种单季早稻,可使易旱田不抛荒、能产粮;耕地流转,可保规模种田,促稳粮增收。在进城赚钱方便的情况下,饶坪村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耕地极少抛荒,粮食连年增产,农民年年增收的好势头。(康烨 邱盛林 魏静雯)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