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岁老人21年助脱贫攻坚:永不言倦的“大青年”

2017年10月17日 17:23   来源:新华网   田建川

  77岁,是一个安度晚年的年纪。可有这样一个人,一直觉得自己还是一个“大青年”,他还会用一周时间去偏远的贫困地区走乡串户、实地调研。

  21年内,他去了100次广西百色,助力当地易地搬迁,促成东西部扶贫协作200多个项目。壮乡瑶寨的很多群众不知道他的名字,但都知道他是“广州那个兄弟”。

  他叫陈开枝,广东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两个月后的百色教育基金会慈善日上,他还将带着今年筹集到的2100多万元善款,启程人生的“第二个100次再出发”。

  去了100次的“红土地”

  1996年,中央作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工作部署,广州市对口帮扶广西百色。接到任务的十几天后,时任广州市常务副市长的陈开枝第一次踏上了百色这块红色土地。

  石灰岩山区的深度贫困深深震撼了陈开枝。他说,当地群众的住房“八面来风”,生活“三个不上”,即不上学(没钱读书),不上桌(没东西吃)、不上床(没被子盖)。

  揭开农户煮玉米粥的铁锅,走进瑶胞的茅草屋,看到在床上发高烧却填不饱肚子的孩子,陈开枝数度流泪。“我暗暗发誓,要竭尽全力帮助百色消除贫困,为老百姓脱贫出力。”陈开枝说。

  经过艰苦深入的实地调研,广州探索出帮扶百色的几条路子,包括劳务输出、经贸协作等。陈开枝把异地搬迁当做帮扶的头等大事,但这是一项难度大、过程复杂的系统工程。仅六隆移民开发区,陈开枝就去了28次进行现场指导。有一次,爬山路时他因过度劳累昏倒,抢救了20多分钟才醒过来。同行人员劝他回去,他却折了个树枝当拐杖继续往上走。“老百姓走了那么多年都没事,我这算什么。走吧!”他说。

  1998年,百色提前两年完成了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目标。其中广州先后帮扶百色建设了地处田东、平果、德保等5个县的6个移民开发区,让住在深山的4万多名贫困人口搬进了宜居新房。

  时刻带着贫苦学生的救助信

  扶贫先扶智。在陈开枝看来,教育问题不解决,贫困就会代际传递。百色的教育落后是他的“心病”。

  陈开枝第一次来田东县作登瑶族乡时,看到几个小学生挤在一间仅用4根木头撑着油毛毡的教室上课。他当即请随行的同志把身上的钱都掏出来,凑了4万多元,交给村支书盖校舍。

  1998年11月,陈开枝收到平果县凤梧乡上林村一个叫邓红霞的穷苦孩子的求助信,由于经济难以支撑,她担心自己会辍学。之后,陈开枝一直资助她读完大学。如今,邓红霞大学毕业后已成了一位出色的基层公务员。

  陈开枝时刻把贫苦学生的救助信放在口袋里,把教育的事情放在心头上。从1998年到2005年间,陈开枝运用各种力量发动捐资办学,各界人士踊跃响应,捐资近3亿元,在百色新建、改建了242所中、小学和幼儿园。

  2012年,陈开枝又筹建了百色教育基金会并担任名誉会长。如今,这个基金会已筹款1.4亿多元,扶持了31000多个贫困孩子。陈开枝自己也每年拿出一些退休金,至今已捐出22万元。

  像小草一样默默奉献

  尽管陈开枝已77岁,但他身上至今还有一股“拓荒牛”的干劲。今年10月,他获得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刚从北京回来没几天,他又安排去广东梅州进行一周时间的扶贫调研,“每个县都要去一下”。

  “作风深入是关键。脚上没泥土,身上不流汗,算不上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只有作风深入,才能动真情扶真贫,才能找到精准脱贫的路子。”陈开枝说。

  陈开枝认定了一条路:生命不息,扶贫不止。他说,虽然我年龄大了,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扶贫的义务没有变,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没有变。在他的办公室,“永不言倦”四个大字挂在墙上,分外显目。

  “我的人生的主题歌是‘小草之歌’。”陈开枝说,他要像小草一样默默奉献草原,任凭风吹雨打都要顽强拼搏。

  记者采访结束时,这个77岁的老人,认认真真地清唱完了这首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