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新规体验:斑马线切记让行 考车技还考“车德”

2017年10月18日 16:00   来源:扬子晚报   郭一鹏

  记者上路体验驾考新规:出库别忘打转向灯,斑马线切记让行 新规不但考车技,还考“车德”,更贴近实际道路驾驶需要

  今年10月1日起,驾考新规正式实施。昨日,南京车管部门专门发出提醒,学员此前已通过考试的科目仍然有效,只需按照原规定继续预约参加下一科目考试即可。而对于新规对部分考试评判的变更,车管人士也进行了解读,并表示,此次实施的新规更贴近实际道路驾驶需要。

  昨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南京车管所尧新考场,在车管人员的陪同下进行了科目二的部分模拟测试。在灯光模拟方面,因为有多年的驾车经验,所以轻松通过,不过在侧方停车时,记者因没有打转向灯而被扣了分。在体验科目三考试时,记者发现更多的是考核驾驶习惯、细节等问题。在一处斑马线前,有行人过马路,记者主动停了下来,车上的车管人员笑着说,“如果你没有停下来,就会被判定为不合格,这里实际上考的是礼让斑马线。”

  南京车管所考试科科长金灿灿说,新标准要求侧方停车出库时“打转向灯”,是因为出库也是起步的驾驶操作,而起步就应该打转向灯,这样有利于培养驾驶人的意识。

  “科目三考试更是紧跟热点,增加了准驾驶人‘车德’的考试。”金灿灿说,考试过程中遇到斑马线未礼让行人的,一律判定不合格。此外,在科目三中还增加了在绿灯亮起后,前方无其他车辆、行人等影响通行时,10秒钟未完成起步的判定不合格,这实际上是为了提高通行效率,减少交通拥堵。

  金灿灿介绍,驾考新规实施后并不会大幅提升考试难度,因为新标准的操作要求和评判更贴近实际道路驾驶需要,有助于新驾驶人提升安全驾驶技能。

  “其实是更人性化了。”金灿灿举例说,像科目二的倒车入库,中途停车,之前是不合格的,新标准实施后改为扣5分。这点就比较人性化,比较契合大家平常倒车的习惯,因为大家平时倒车时如果感觉不好,就会停下来认真观察,有时还会下车看一看,不会硬来。

  对于驾考新规,也有学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主要是针对为何要设置时间限制,以及增加“回头观察”动作这两项。

  金灿灿解释说,限制时间主要是鼓励学员多练习车辆,加快操作。驾考新标准规定,倒车入库项目完成时间不得超过3分30秒,侧方停车项目完成时间不得超过1分30秒。据数据统计,绝大部分学员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在道路交通事故中,很多是因为驾驶人变道时观察不仔细引发的,因此增加了‘回头观察’和‘开转向灯少于3秒即转向由扣10分改为不合格’,有利于养成驾驶人在驾车过程中多观察的好习惯。”金灿灿表示。

  通讯员 王成磊 张玫玲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