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加快综合立体交通建设

2017年10月19日 09: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支撑区域经济发展

  长江经济带已经形成“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发展大格局。今年上半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增速超过8%。

  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长江沿江地区已形成了以冶金、电子、机械、汽车、原油、化工等为主体、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新型产业布局,全国500强企业有近200家分布在沿江地带,是我国最富活力和最具竞争力的经济区域之一。

  五年来,长江经济带区域公路货运量由2012年的128.5亿吨增长为2016年的138.6亿吨,年均增长1.9%;水路货运量由2012年的29.2亿吨增长为2016年的41.4亿吨,年均增长9.1%;港口吞吐量由2012年的46.1亿吨增长为2016年的55亿吨,年均增长4.5%。

  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效益明显,长江南京以下12.5米的初通,将进一步提高长江江苏段大型海轮的实载率,改变目前大型船舶需减载、亏载15%至30%运输的情况。据测算,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建成后,沿江港口吞吐量将年均增长约1.3亿吨,直接拉动沿江地区国民生产总值约238亿元,直接增加沿江地区经济效益111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6.4万个,促进集装箱、进口铁矿石、煤炭、粮食、原油等货种物流成本大幅降低。同时,工程建成后将有效促进船型及运量结构变化测算,每年可节约海运油耗21.6万吨,相应减少碳排放量约65万吨。

  此外,长江经济带区域高速公路网日益完善,有效支撑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目前高速公路联通区域108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33个国家级转型示范开发区100%;联通118个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90%以上;联通103个国家5A级景区80%以上。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