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大学毕业生平均薪资逾六千

2017年10月21日 11:02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双一流”大学毕业生平均薪资逾六千

  据《劳动报》报道,2017年,有795万应届生从高校毕业,“95后”正式成为职场新人的主力军。不少招聘平台也纷纷于近期发布各自的调研报告,如BOSS直聘发布《2017高校应届生竞争力报告》指出,“双一流”大学的毕业生平均薪资为6018元,比全国高校均值高出20.3%。而58同城发布的数据报告则介绍,消费升级带动薪资上涨,近五年,全行业平均工资从2012年的4857元增长到2017年的6289元。

  学校品牌加薪作用明显

  《2017高校应届生竞争力报告》中显示,面向应届生的职位中,绝大部分为市场专员、销售专员、行政专员、客服专员等入门岗位,而技术开发、产品设计等对岗位技能要求较高的岗位,其招聘需求占比不足10%。

  学校品牌对应届生薪酬的加成作用依然明显。2017年,入选教育部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双一流大学)的毕业生平均薪资为6018元,比全国高校均值高出20.3%。有7.1%的双一流大学应届生起薪超过1万元,这一比例是普通本科的5.2倍。

  从就业行业来看,2017年,互联网依然是应届生最心仪的行业之一,首份工作选择互联网行业的应届生占比较2016年增长0.52个百分点。

  全行业薪资增长近两成

  58同城近日发布的《2012-2016年5年就业趋势报告》显示,近五年,全行业平均工资从2012年的4857元增长到2017年的6289元,其中2016年全行业薪资同比上年增长了19.77%,为近五年增长最高。

  报告同时指出,在消费升级和“互联网+”的大趋势下,我国第三产业迅猛发展,促使餐饮、家政、交通等服务行业招聘需求大量上涨。将2012年与2016年进行对比,可以看出各行业明显的趋势变化,比如家政保洁的就业需求较2012年增幅达46%,交通服务的就业需求则暴涨超过400%。

  新商业模式创造更多岗位

  数据显示,2012到2016年的5年时间里,企业招聘需求量的前10排名中,普工/技工、餐饮、物流/仓储、家政保洁/安保、司机/交通服务的需求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增长,且连续5年蝉联企业招聘需求前10榜单。

  对此,58同城认为,这一波稳定增长不仅得益于人们生活水平的逐年提升,更得益于移动互联网创业所带来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如在物流领域,随着越来越多的“小哥”加入快递队伍,曾经的次日达、当日达已变成如今的2小时、1小时送达,而“网购族”们汹涌的购买力,也将使物流企业的用工需求继续上涨。

  尤其值得注意,随着O2O、无人零售、新零售等新兴概念的崛起,超市、百货等零售领域的人力成本正在下降,进一步将劳动力从机械的重复性劳动中解放出来,通过技术和专业度提升为更具竞争力的人才。与此同时,电商、快递等相对成熟的行业仍有较大就业需求和潜力,例如跨境电商等专业细分领域人才都有就业缺口,未来新型商业模式将会源源不断为社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