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残疾人上学最高每年补助6000元

2017年10月21日 11:22   来源:东南网   

    厦门的残疾人,以及困难残疾人家庭的子女,在学前教育、基础教育、中职技校、高等教育等阶段,均可获得就学补助。

  日前,厦门市残疾人联合会、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民政局、厦门市财政局联合发布《关于对厦门市残疾人和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实施就学补助的通知》。

  个人、机构都可享受补助

  符合条件的个人和机构,均是补助对象。

  其中,具有厦门市户籍且持有厦门市残联核发的第二代《残疾人证》的残疾人和困难残疾人家庭(指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低收入家庭、支出型贫困家庭)子女,符合以下条件的,可享受相应补助:

  1.在经国家行政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含中职技校)、高等院校就读的全日制在校生;2.取得国家承认学历的成人高校、自学考试、网络教育毕业证书的毕业生。

  另外,符合以下条件的办学机构,也可享受相应补助:1.经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设立,接收学前残疾儿童入学的普通幼儿园;2.本市普通高等院校专门为残疾人开办的大专班、本科班。

  每人每年最高可补助6000元

  此前,厦门实行的是《厦门市残疾人和低保户残疾人子女就学补助办法》,已于今年5月16日到期。

  该办法实施以来,受助的残疾学生平均每年达1500人左右,补助金额也逐年递增。2016年,受助学生1662人,发放助学款2805900元,有效地保障了残疾人和低保对象中残疾人子女的受教育权益。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不断提升,残疾人家庭生活、教育成本也不断提高。因此,新出台的《通知》扩大了受助面,调整了补助标准,并简化了申请手续。

  导报记者注意到,厦门市残疾人和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就学补助标准分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中职技校、高等教育等不同阶段。

  其中,在学前段,在普通幼儿园就读的残疾儿童,每人每月补助500元,按实际在园时间,每年最高补助10个月,也就是每年最高可获5000元补助。

  若读到本科、硕士、博士,残疾学生每人每学年可获补助6000元,读大专(含高职高专)每年也可补助5000元。另外,当年新考入中职技校、普通高校的残疾学生,还有一次性奖励3000元。

  温馨提醒

  每年9月受理补助申请

  那么,补助金该如何申请呢?

  据了解,个人首次申请就学补助金的,由残疾人本人或法定监护人到户口所在社区(村)居委会提出申请。

  申请特护补助的幼儿园,向区残联提出申请;申请办学经费补贴的本市普通高等院校,向市残联提出申请。

  每年9月1日至9月30日为申请受理时间,逾期不再受理。不过,今年由于文件出台较迟,申请受理时间顺延至10月底。学前段补助和幼儿园特护补助的补助时段为上一学年,其他项目补助时段均为当年度。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