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大中型水库水量充盈 总量创历史纪录

2017年10月21日 13:33   来源:河南日报   

    虽然近期的连续降雨给我省带来一些不利影响,但据最新统计,全省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创历史最高纪录,水资源保障更坚实,水生态环境得以改善。

  记者从省防汛抗旱办公室获悉,截至10月19日8时,全省21座大型水库、108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达到65.25亿立方米,超过历史最高纪录,为今冬明春工农业生产和城乡居民生活供水、抗御可能发生的旱情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水源保障。同时,受降雨影响,地下水位也明显上升。

  我省是水资源严重短缺地区,人均水资源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近几年降雨偏少且时空分布不均,全省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低于多年均值,旱情发生时供水水源不足的现象时有发生。

  2014年夏季我省遭遇大旱,白龟山水库无水可供,平顶山市区百万人口面临断水危机。今年白龟山水库终于“喝饱”了,除了利用降雨蓄水,我省还抓住丹江口水库泄洪的机会为白龟山水库调水,截至10月19日,白龟山水库比去年同期多蓄水约1.1亿立方米。

  今年大中型水库蓄水量创纪录,工程状态良好和科学调度也是重要原因。目前全省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已基本完成,具备高水位蓄水的条件。省防办和各水库管理单位科学调度,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多拦蓄洪水。

  当前,全省各大中小型水库运行正常,各水库管理单位正密切关注水情变化,加强工程巡检和管理,确保水库安全运行。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