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建成高标准农田250万亩 覆盖135万户农民

2017年10月21日 14:20   来源:重庆日报   

    10月20日,记者从重庆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获悉,近年来,我市着力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聚合各种资源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250万亩,覆盖135万户农民,带动430余万人增收,项目实施区农民年人均收入比非项目区高出300元以上。

  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项目一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中低产田比例较大、耕地分割细碎、水利设施短缺等问题尚未缓解。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市农综部门按照“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通畅、林网建设适宜、科技先进适用、优质高产高效”的要求逐年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新建成50万亩,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250万亩,累计开发新增粮油生产能力2.68亿公斤。

  重庆日报记者在梁平区安胜乡龙印村五组看到,一排排方块田里,排灌沟渠和道路纵横交错,生态蔬菜长势喜人,这是当地建成的8000亩高标准农田。安胜乡地形以平坝丘陵为主,2015年起,该区农业部门投资1200多万元整理整治土地,建设道路、排灌系统等。随后,当地建成了有机水稻基地620亩、生态蔬菜基地4000亩,还发展杨梅基地1200亩,修建了观光步道和观光亭,吸引众多游客前来采摘观光。

  2014年以来,全市财政投入农业综合开发资金4000多万元,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入2亿多元,建设高标准农田2.9万亩。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立项,我市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把土由“零”变“整”规模开发,构建了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目前,全市农发项目土地适度规模经营面积达152万亩,项目区农民收入增加总额达23亿元。

  目前,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市共打造和新建优质粮油基地120万亩、蔬菜基地50万亩、柑橘基地40万亩、柠檬基地17万亩。我市立足高标准农田建设,建产能、挖地力、聚资源、拓功能,也促使相关区县的农业综合开发模式走出了新路子,如巴南的都市多功能农业,永川的规模集约高效农业,开州的三峡库区绿色循环农业等。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