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西安CPI同比上涨2.6% 医疗保健类涨幅最明显

2017年10月21日 14:56   来源:西部网   

    说到CPI,一些人对它可能还有点陌生,其实它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而它的变化与我们的生活也是息息相关。前几天,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刚刚公布了一组数据,在今年9月份,西安CPI仍持续上涨。

  10月18号,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了解到,今年9月,西安CPI同比和环比都在上涨。其中同比上涨2.6%,环比上涨0.5%。而从1月份到9月份,西安CPI累计上涨1.7%。

  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消费价格处处长雷麦鸽:“这个CPI指数的上涨,意味着要买同样的东西,得花更多的钱,以鸡蛋为例,今年六月初,据我们调查,一斤鸡蛋应该是两块多,不到三块钱,到价格最高时候,八月份左右,一斤鸡蛋的价格将近六块钱。”

  CPI的统计数据是来自西安市居民消费的8大类,其中包括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西安调查队的工作人员每个月都会定期在西安市的161个调查网点,对763个具体商品和服务种类进行统计。今年9月份,这8大类整体上是“七涨一降”。

  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消费价格处处长雷麦鸽:“其中是医疗保健的价格上涨幅度最大,这个上涨的原因是今年四月份,西安市的城市公立医院实现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一部分的医疗服务价格上涨幅度比较大,这个对CPI的推动作用也比较大,9月份医疗服务的上涨占CPI总体上涨的近六成。”

  除此之外,涨幅最明显的还有食品类,价格上涨了1.1%,其中鸡蛋价格上涨的幅度最大,已经超过9%,但肉类和鲜菜相较于去年9月份的价格还是有所下降的。雷处长说,从西安CPI上涨情况来看,主要还是对一些群体的影响较大。

  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消费价格处处长雷麦鸽:“居民消费价格今年上涨是结构性的上涨,医疗保健的上涨幅度最大,这个就是对中老年人或者是身体不好的一些人,对他们来说就有比较大的影响,可能他们医疗保健的支出就要增加。一些数码产品,电脑、手机它们的价格还是相对比较平稳的,有些还是下降的,这个对年轻人或者职场一族来说,就是个好事。”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