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商会圈”与南安可实现精准对接

2017年10月24日 10:41   来源:福建日报   

  人物名片

  上世纪80年代,当所有人还在石材产业外观望时,吕振作就已敏锐地察觉到石材产业的巨大前景:放弃经营5年的陶瓷业,将多年的资本积累投入石材行业,在南安创办塔星石材,成为南安石材产业的第一批掘金者。而后,当南安的石材产业初具雏形时,吕振作又将眼光投向了上海,在长三角的中心再次发力,以惊人的发展速度一跃成为世界石材行业的佼佼者。

  此后十几年,以吕振作为代表的南安企业家,在上海各大产业精耕细作。他们将自创的“南安模式”带到上海发扬光大,凭借“爱拼才会赢”的创业精神,一步一步地在上海扎根落户。凭借对石材陶瓷、水暖阀门等行业的主导,成为当地不可或缺的一股经济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在上海的数万南安籍人士,创办企业近千家企业,涉及石材陶瓷、水暖阀门、房地产、金融、鞋服、餐饮等几十个行业。

  作为在沪南安人的“家长”,吕振作把上海南安商会打理得井井有条。发起成立长三角南安商会战略联盟,整合长三角南商资源,谋求更大发展;创立南商资本股权投资基金,推动上海南安产业业态向新兴行业转型……近年来,吕振作执掌的上海南安商会推出多项创新举措,在践行“以商养会,以会促商”理念的同时,也为商会在长三角经济圈打开了知名度与影响力。

  近年来,南安打造回归之城的呼声越来越大,上海南安商会也积极参与其中。“长三角商会圈可与南安实现项目对接。”吕振作说。                            本报记者黄睿超林超连

  成立“学生会”,为学子打开“创业门”

  记者:在人才的培育上,上海作为中国的经济中心和人才中心,无疑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相较而言,家乡南安在人才上一直很紧缺。早在2015年,上海南安商会在换届的时候,还成立了人才工作站。在您看来,商会如何利用上海的地理优势为家乡培养人才?

  吕振作:人才培养是我们商会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的一个工作。比如资助在上海求学的南安籍大学生。每年,我们都会举行奖学金、助学金颁发仪式,为考取上海地区大学的南安籍学子颁发奖学金。我们希望通过发放奖学金,能激励南安学子再接再厉。同时,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而特别设立的助学金。

  去年年底,我们设立了上海南安商会学生联合会。上海高校云集,目前联合会成员近百人。事实上,大家能在上海相遇实属不易,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团结南安学子,推动其学习交流、互助发展。为了推动学联会发展,我们还设立学生学联会基金,由商会给予支持。

  学联会是一个公益性的组织,我们会定期举办野外拓展训练、运动会、联谊会等活动,加强学子之间的联系。在这样的活动中,商会人员也会参与。商会执行会长之一李斯发,就是一个年轻有为的80后,在联谊活动中,他经常亲自现身说法,以自己的创业经历为例,提出了许多发人深省的观点,同时也激发培养年轻一代南安学子的创业热情。

  同时,每年新生入学时,也会组织新生老乡相互认识,并邀请其加入上海南安学生联合会,给予新生必要的帮助。此外,通过这个平台,为学子提供乡情、考研、考公务员等交流信息;商会会员企业也为大学生提供实践学习及工作等机会,帮助大家维权等。我们设立学联会的初衷,是希望学子通过这个平台,寻求到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提出好的创业思路,为家乡事业的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设立投资基金,扶植“新南商”

  记者:作为南安异地商会中成立时间较早、规模较大的商会,上海南安商会不论是会务上,还是在管理上,都十分出彩,此前还曾获评优秀泉属异地商会,作为会长,您可以分享一下经验吗?

  吕振作:上海南安商会2002年就成立了,现有会员近千人,是南安异地商会中历史较早,规模较大的商会。商会能发展到今天,除了所有会员的拥护,也离不开管理上的创新。

  在商会管理模式上,我们定期召开会员大会、理监事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等会议,组织会员企业参加活动,加强商会会员之间的联系,提升资源整合,倡导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我们有3个执行会长,很多具体的事务都由执行会长、监事长、秘书长来做,而我主要负责大方向的把关。每周由2名会长进行轮值,落实值班责任制。这样分工协作,有利于商会的良性发展,真正地为会员办实事。

  在服务会员工作上,我们成立了法律部,帮助会员企业解决法律相关问题,以及提供税务、工商注册等相关服务;与民生银行石材金融事业部、兴业银行、青浦刺桐红村镇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支持。

  此外,我们还成立南商资本股权投资基金,商会主要把这个基金投入一些拥有移动互联网、智能物联网思维方向的股权投资项目,以及拥有场外市场挂牌、转板、IPO、重组、并购预期,且已进入股改阶段的项目,这些新兴项目于南安传统的石材、水暖产业不同,代表的是正在崛起的“新南商”力量。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结合南安商会这个团体,培养出更多在新兴产业具有影响力的南安籍企业家,也让每个商会会员可以进行多元化的新型资本投资。

  千人商会,六成从事石材行业

  记者:作为在上海打拼的南安人,您不仅是上海南安商会的会长,同时也是上海石材行业协会的会长,您觉得应该如何加强上海石材产业与南安石材产业的协作共赢?

  吕振作:上海石材行业其辐射的范围包括整个长三角。近两年,随着环保力度的加强,上海石材市场大部分被拆迁。不少人选择将市场迁到南通、宜兴等周边地区,但大部分人还是选择回到水头,回到南安投建新的市场。

  水头毕竟是世界石材之都,南安石材产业的发展有目共睹,上海大部分做石材的还是从南安出来的,大家根还在那里。近段时间,回水头采购荒料、毛板的人越来越多。

  此外,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对于石材产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机遇,上海地处“一带一路”的重要交会点,而南安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加强两地之间石材产业的交流对接,有利于两地石材共同进军“一带一路”市场,我认为南安与上海在石材产业上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目前,商会60%左右的人从事与石材相关的产业,两地的石材产业的交流较为密切。事实上,上海石材行业协会每年都会定期举办“中国石材风云榜”、人才培训等活动,促进两地石材产业的沟通。同时,利用每年的石材峰会,我们也都会举行石材行业相关论坛,以思想的火花进行碰撞,共同探讨石材产业发展大计,实现两地石材开放、合作、共赢。

  发起组建,“长三角南安商会联盟”

  记者:说到经济联动,2015年换届时由上海南安商会牵头发起的长三角南安商会战略联盟无疑是这方面的一个创举。这个商会联盟创立的初衷是什么?创立两年多时间来运作的成果又如何?

  吕振作:商会从第五届理事会筹备伊始,便着手整合长三角地区的南商资源,加强长三角地区兄弟商会间的联系。牵头与长三角地区南京、苏州、南通、常州、无锡、淮安、合肥等7家南安商会共同成立了全球首个南商社团联盟——长三角南安商会战略联盟,后又新增杭州、来安、徐州3家南安商会,目前长三角南安商会战略联盟共有11家联盟团体成员单位。

  事实上,长三角周边的商会之前原本就有沟通和交流,但大部分是小圈子里的。而如果把它变成大范围的联盟平台,一个能有更多人脉、更多资本、更多信息的平台,在经济新常态下,这样的联盟,可以给大家提供本业转型升级所需的资源,如果有好的项目,可以让人从中发现新的机会,对于项目发起人来说,更容易募集到资金,将长三角南安商会的经济圈不断做大。

  长三角南安商会战略联盟每半年召开一次联盟大会,由轮值商会负责承办,并设置一个主题。比如,由我们做东的首次联盟大会便选取了“传统行业的互联网转型与升级”“资本市场的升级与变革”的议题,会员之间上演了一场大的“头脑风暴”。联盟通过一整套联络沟通机制,项目推荐等,保证各成员之间共享资源,互惠共赢。

  战略联盟成立后,我们也积极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组团访问了南京南安商会、苏州南安商会等商会,就商会运作、服务会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汲取先进经验,也学习了当前商会工作的很多新思路、新举措,为深化我会与全国各兄弟商会之间携手合作、共谋发展、开创商会工作崭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家乡正敞开大门,政府极力提倡回乡投资,以及泉州“芯谷”大战略项目等诸多契机,这对于联盟来说,是千载难逢的绝好机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